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联合创始人离职!Facebook的天秤币走向何方?

2020-09-23 21:12:28 证券时报网

  联合创始人离职!Facebook的天秤币走向何方?

  吴家明

  提起加密货币,许多人都会想起社交平台Facebook的天秤币(Libra)。只是,从去年“风光”的发布,到现在的“低调”,Facebook能不能实现自己的加密货币大计?

  Facebook“爽约”

  据海外媒体报道,Facebook天秤币项目的一位联合创始人已经辞职,这名联合创始人名叫摩根·贝勒。除了天秤币之外,她也是Facebook内部的Navi支付项目(也就是之前的Calibra支付工具)的联合创始人,但在这两个技术正式对外发布之前,她将离开Facebook公司。与此同时,摩根·贝勒已经辞去了目前担任的Navi支付项目的战略主管一职,跳槽成为NFX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

  Facebook自去年6月发布加密货币项目天秤币的白皮书,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球热议。摩根·贝勒在2019年成为天秤币项目的创始人之一,与前PayPal总裁兼Facebook副总裁大卫·马库斯一起开发了这一加密货币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原定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天秤币和相关的支付工具。不过,在监管部门压力之下,天秤币中几乎所有的重量级创始会员都已经离开,Facebook也没有按照预期时间推出天秤币。不久前,Facebook主导的天秤币协会也发生了重大人事变动,天秤币协会任命詹姆斯·埃米特为天秤币网络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是该协会的运营实体。

  摩根·贝勒离开Facebook使天秤币和Navi支付的未来成谜。不过,贝勒也表示,她将继续担任这两款产品的顾问,以帮助确保它们推向市场。

  监管压力

  按照Facebook当时的设想,Libra是一种稳定币,是一种超主权数字货币,它锚定了一揽子货币的价值进行兑换。Facebook通过其白皮书表示,目前的金融格局并不那么令人满意,对此公司想要打破这种既有格局。

  这时,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Libra当时公布的白皮书,要点如下:

  1.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全球性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促进人们更方便地获得金融服务和廉价资本。

  2.数字货币极度不稳定的价格波动带来了交易乃至投机机会,但也使得人们在使用中面临极大风险,这也让其诞生至今仍无法成为有效的日常支付手段。Libra不同于比特币,其价值锚定一篮子货币。

  3.Libra项目协会由28家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或组织构成,包括支付业的Visa、万事达卡、PayPal等,电信业的沃达丰和法国电信运营商iliad,风险投资业兴盛资本、联合广场风投等。此外,Libra的项目愿景中包含了部分对目前全球金融业面临的难题的解决方案,部分机构表现出了对项目的期待和支持。

  虽然Libra在一定程度上可被纳入监管轨道,这表现在其有正规的注册国瑞士,在美国运作、并且愿意接受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多国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这与“藏在暗处”的加密货币交易存在重大差别。不过,安全和价格问题一直是监管层和普通投资者担心的问题。一位币圈投资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本质上投资Libra和外汇投资并没有任何区别。从目前白皮书来看,Libra是锚定真实资产的稳定币,但还是值得大家关注和担忧的是,如果有大笔资金涌入,其实际价值和交易价格可能也会相互分离,Libra也会产生一定的投资价值。”

  面对各方阻力,市场此前曾传出消息,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正考虑重新设计天秤币项目,以便让该网络接受多种数字货币,包括各个国家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Facebook希望借此改变监管机构的态度,并为该计划重建势头。

  由此可见,聚光灯下,Libra注定要开启一段特殊的加密货币“探险之旅”。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