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溢价率超30% 上市基金提示溢价风险

2021-09-23 07:47:37 证券时报

  溢价率超30% 上市基金提示溢价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近日,一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上市基金(LOF)的表现引起市场关注。9月15日,大成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场内简称:恒生中小LOF)开始出现异动,当日以涨停价收盘;随后两天,该基金继续强势,分别收获6.67%和8.82%的涨幅。

  昨日,大成恒生中小LOF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及停复牌公告。公告提示,该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9月16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360元,相对于当日1.106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22.96%。截至9月17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480元,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较大损失。”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该基金于9月22日开市后停牌1小时,10:30起复牌。

  实际上,这是大成基金发布的第二次溢价风险提示公告,9月17日时,该公司已针对高溢价情况发布过一次风险提示公告。

  昨日复牌后,大成恒生中小LOF快速冲击涨停,随后剧烈波动。下午交易时段开始掉头向下,并于收盘前半小时封牢跌停板。全天成交242.04万元,换手率为112.17%。按22日1.332元的收盘价粗略估算,当前溢价率应该在20%上下。

  谁是高溢价的幕后推手?

  “该基金为LOF,除了受到份额净值波动的影响外,还会受市场环境、供求关系、流动性等多方因素的影响。该基金9月16日-22日暂停申购赎回,但9月16日、17日、22日场内仍正常交易。该基金9月13日到15日的平均交易量为0.99万份,16日的成交量达到21.53万份,17日进一步增加到76.48万份,分别较平均值增长了2082.09%和7651.35%。基金成交的放大,推高了溢价率。” 平安证券总部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告诉记者。

  一位券商研究部分析师表示,LOF交易量普遍较小,不太会有机构大资金参与。QDII-LOF溢价率过高可能由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流动性比较差,盘面订单缺乏深度,被没注意流动性的较大买盘拉高了价格;二是有投资者故意炒作,拉高场内价格,以套利出货;三是境外资产跟境内管理的时差等因素,造成基金净值“失真”。

  在贾志看来,场内基金有两种购买渠道,QDII又受到外汇和交易时间等影响,因此价格的影响因素较多,产生溢价或者折价是较为常见的情况。套利者入场,这种价差会在短期内抹平,恢复正常。

  上述分析师表示,造成LOF折溢价率的原因比较复杂,不建议作为购买该类产品的一个主要考量指标。不过,出现大面积高溢价确能反映对境外资产投资热度上升的市场情绪。“大部分的常规溢价主要是流动性差造成的。场内交易非常便利,但买的多、卖的少,容易造成买压过重,出现溢价。如果是在常规溢价率中枢范围内或者低于中枢,问题不大,而较为极端的溢价就需要小心。此时,盘内买入就不如场外申购了。”

  上述分析师还提示投资者,缺乏成交量、没有规模的价格没有太大的参考或统计意义,也不代表市场化的成交结果。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