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报告:上半年中国57家上市银行净利润逾1万亿元 重回增长轨道

2021-09-23 14:19:43 中国新闻网

  报告:上半年中国57家上市银行净利润逾1万亿元 重回增长轨道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银行业盈利重回增长轨道,57家上市银行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2.21%至1.0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这份报告分析了中国57家A股和/或H股上市银行截至2021年6月末的半年度业绩。这57家上市银行相当于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3%和净利润的90%,包括大型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0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41家)。

  报告显示,上市银行利润回升明显。中国57家上市银行净利润从2020年的几乎零增长,回暖至今年上半年的增长12.21%,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均有所回升。57家银行中,有52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合伙人胡亮表示,2021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出现明显改善,经营管理和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高于利息净收入。同时,上市银行加大了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力度,贷款及总资产快速增长。

  上半年,上市银行总资产稳定增长。2021年6月末,57家银行的总资产较2020年末增加5.85%至232.70万亿元。其中,贷款总额较2020年末增加7.82%,高于同期资产增速。

  中国银行业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公司贷款占比略升。报告指出,按行业分析信贷投放,受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速显著降低,从2020年上半年的11%回落至2021年上半年的5%。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全国商业银行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6.3%,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均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

  从资产质量来看,报告显示,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率下降、拨贷比上升,贷款资产质量指标稳中向好。2021年6月末,57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从2020年末1.51%降至1.44%,逾期率从1.49%降至1.45%。有8家城农商行不良率低于1%,主营区域较为集中在长三角。(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