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炬高新出售标的被查封

2021-09-23 15:24:41 羊城晚报

  中炬高新出售标的被查封

  羊城晚报记者 黄婷

  距离调味品巨头中炬高新(600872)宣布出售子公司中汇合创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还不到一个月,一纸民事裁定书却让这项资产剥离计划前途未卜。近日,中炬高新公告称,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中汇合创合计26.53%的股权被查封。

  出售股权意在聚焦主业

  提到中炬高新,许多人或许会感到陌生,但其子公司美味鲜则为大众所熟知。中炬高新营收依靠子公司美味鲜,美味鲜主要从事酱油、鸡精鸡粉、食用油等调味品的生产与销售;而作为交易标的中汇合创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业务。

  根据中炬高新此前公告,剥离房地产业务,有助于聚焦并推动健康食品主业,同时还有利于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股权转让款项用途将优先用于公司300万吨扩产项目,同时用于健康食品领域的产业并购等。

  为此,8月30日,中炬高新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挂牌出售持有的中汇合创89.24%股权的议案,挂牌底价不低于标的资产评估值111.69亿元。公司还计划于9月2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事项。

  股权出售似已箭在弦上,不料却撞上了股权查封一事。2020年9月,中山火炬工业联合有限公司(简称“工业联合公司”)向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炬高新按双方于1999年至2001年期间签订的两份《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书》及相关补充合同的约定,将两块土地的使用权交付并办理不动产权证给工业联合公司。

  记者查阅民事裁定书发现,中山中院于今年9月8日作出查封股权的裁定,冻结期限至2024年9月7日。除查封股权外,在两起案件中,中山中院还分别对中炬高新价值1.36亿元、1.47亿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控股股东股份又遭冻结

  对于以上裁定,中炬高新认为,工业联合公司上述案件诉讼请求标的与中汇合创股权及其名下的商住性质土地不存在关联关系。同时,查封价值金额可由公司货币资金和存款完全覆盖。中炬高新表示正向法院申请被查封股权的财产置换,同时对法院本次财产保全复议,此外,还将根据案件实际进展通过其他路径表达意见。

  有市场观点认为,此次诉讼背后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即中炬高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与第二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在定增计划等方面存在分歧。

  而中山润田正是“宝能系”旗下最重要的投资平台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实控人为姚振华。资料显示,中山润田持有中炬高新1.9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权比例为24.92%。

  天眼查资料显示,通过股权穿透,两个案件的原告工业联合公司和第二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同样隶属于中山火炬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余健华还是中炬高新的董事。更耐人寻味的是,对于中汇合创股权出售议案,余健华此前已表示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9月18日,中炬高新再发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所持部分中炬高新股份被司法标记与司法冻结,累计被冻结2936.9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4.87%;累计被标记7757.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9.28%。

  9月22日,中秋假期后首个交易日,中炬高新股价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收报28.20元,跌幅为5.87%。记者梳理发现,较去年9月的阶段最高位82.70元(前复权),中炬高新已跌去了65.90%。股东纷争能否解决,或将成为影响中炬高新股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