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甘肃: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成市场化国资运营公司

2021-09-23 15:49: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3日电 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23日消息,甘肃省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市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加快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现有市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成为权属清晰、多元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综合性国有资产运营(集团)公司,实现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债务有效化解、融资能力有效提高、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发展能力有效增强。

  据介绍,甘肃省要全面清理撤销“空壳类”平台、兼并重组“复合类”平台、着力打造“市场类”平台。积极推行“以市带县”模式,多渠道向县级平台增信,探索通过市级统贷、县级用款模式扩大融资规模。

  甘肃将有效提升资产运营公司融资能力。一是用足“银行的钱”。甘肃将完善、发挥政银企常态化对接交流机制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决策,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严防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用好“甘肃信易贷”平台,发布重大项目清单、建设进展、融资需求,切实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用好“社会的钱”。当地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平台公司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积极利用债券市场资金,提高直接融资规模。三是用活“保险的钱”。甘肃省要进一步加大“险资入甘”力度,鼓励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发挥好保险资金期限长、成本低的优势。

  同时,当地还要求切实强化项目谋划储备。据介绍,甘肃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园区加快发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谋划储备实施项目,有效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行性。

  此外,甘肃省还明确省级相关国有企业和有关省级金融机构,选拔业务骨干组建服务团队,同市州开展对口协作;将省级相关国有企业和有关省级金融机构对口协作成效,纳入省长金融奖评选范围予以评价。与此同时,当地还确定市州、县市区政府对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转型发展工作负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工程,将市州政府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省长金融奖评选范围予以评价。

  甘肃省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省政府国资委、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甘肃证监局等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市县政府融资平台整合升级转型发展工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