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日本称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技术上“可行” 赵立坚:日方代表有什么底气?

2021-09-23 16:36:09 中国新闻网

  日本称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技术上“可行” 赵立坚:日方代表有什么底气?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日本方面辩称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技术上“可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列举了福岛核电站核废弃物容器泄漏、东京电力公司“多核素去除装置”滤网损坏以及篡改数据、隐瞒事故不报等多个事例,反问日方代表有什么底气说自己的计划技术上“可行”。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韩国和日本政府代表21日在第65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围绕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展开交锋。韩方批评日方在未与邻国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作出排海决定,并敦促日本重新考虑。日方则辩称这一计划技术上“可行”。

  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日方声称自己的排海计划技术上“可行”,但关于东电公司不负责、不专业的报道屡见不鲜。 比如就在上周,媒体曝出东电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用于净化核污染水的“多核素去除装置”25个滤网有24个损坏,只有一个是好的。此外,今年3 月以来福岛核电站核废弃物容器已三度发生泄漏。

  “国际社会有充足的理由怀疑,就凭这样的技术、这样的监管,再加上东电公司多次篡改数据、隐瞒事故不报等前科,日方代表有什么底气说自己的排海计划技术上‘可行’呢?”赵立坚说。

  他表示,在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问题上,除韩国之外,中国、俄罗斯、太平洋岛国等太平洋沿岸国家都有同样的关切和质疑。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日前表示,该论坛成员国对日方排海决定的基本关切没有得到回应和解决。 日方一意孤行,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准备工作,企图将自身错误强加于国际社会,这种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

  赵立坚指出,日本政府要做的,不是为自身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找这样那样的借口,而是应该正视此举将对全球海洋环境造成的严重伤害,认真反省、切实担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 在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