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广东国资又有新动作!这家券商立马大涨,啥情况?

2021-09-23 17:02:3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广东国资又有新动作!这家券商立马大涨,啥情况?

  中国基金报 莫琳

  9月22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增补广东国资背景董事李雪玲,引发市场对广东国资再次增持天风证券的遐想。

  23日早盘,天风证券一度大涨超6%。不过随后涨幅缩窄,截至收盘,仍上涨3.36%。

  国资背景董事或超过50%

  9月22日,天风证券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会议同意提名李雪玲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自本议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公告指出,李雪玲具备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规定的证券公司董事任职资格条件。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但该议案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开资料显示,李雪玲出生于1972年,此前在农行广东省分行工作,2009年加入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恒健投控”),之后一直在广东恒健体系内,现任恒健国际总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一旦李雪玲的提名被股东大会通过,天风证券的董事将一共达到10名(不含独立董事),其中,国资背景董事将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天风证券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其股权分布均匀,1/3的国有(国资)企业,1/3的民营企业和1/3的泛同业,并无实控人。

  广东国资曾斥资8亿入股

  今年4月,天风证券非公开发行满额募资81.8亿元,发行对象就包括了广东恒健在内的地方国资、央企、券商、公募及险资共15家机构。

  其中,广东恒健国际斥资8亿元认购1.96亿股,占股本总2.26%,成为天风证券排名第九的大股东。

  资料显示,广东恒健国际系广东恒健100%控股子公司,而广东恒健则是广东省国资委100%控股的国资运营平台。截至2021年3月,广东恒健总资产3176亿元,净资产1844亿元,是广东省净资产规模最大、资本实力最雄厚的广东省属企业集团。

  据了解,广东恒健代表广东省政府、广东省国资委持有南方电网、南方航空、宝钢集团等央企股权,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0多家,而天风证券是其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股的券商机构。

  以研究业务著称

  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

  天风证券于2018年10月上市,通过增资扩股、并购恒泰证券等一系列动作,不仅获得了公募基金的拍照,还跻身进入中型券商的头部。

  不过这些年来,天风证券在业内一向以研究所业务著称。

  据了解,天风证券研究所组建得很晚,2016年才开始发力,当年下半年,就有多位明星级分析师纷纷宣布跳槽,加盟天风证券。

  其中就有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原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

  天风证券先后从安信、广发、华泰、招商、国金等券商网罗了10多位新财富金牌分析师。

  研究能力显著提高后,天风证券在2017年的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排名中,从2016年的第30名,直接跃升到第7名,一年跳升23名。

  不过,随着头部券商的竞争力越来越明显,天风证券在今年来的排名有所下降。

  今年上半年,头部券商的业绩继续表现稳定,而中小型券商的业绩则大起大落。其中,天风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6.27亿元,同比减少21.05%;净利润3.3亿元,同比减少18.57%。数据显示,天风证券报告期内投行业务实现收入3.56亿元,同比下降28.77%;资管业务实现收入3.3亿元,同比下降27.65%。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大型券商的挤压,中小券商转型压力迫在眉睫,可以开展特色竞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如今,广东国资8亿入股天风证券,还增派董事进入天风证券的董事会,引发市场对广东国资继续增持,结束天风证券无实控人的遐想。

  除此之外,广东恒健还和天风证券在今年5月共同出资成立了广州恒天大数据公司。

  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广东经济发展。公司运营成熟后,将作为凝聚和整合广东省国资战略资源及产业、银行渠道、PE/VC、咨询公司、媒体等社会资源的核心平台,积极提供对外服务,有效吸引、聚集和嫁接其它社会资本,助力加快产业新动能的培育。

  事实上,早在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便率队拜访广东恒建,广东恒健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文星等热情接待,双方表示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依托天风证券研究业务为核心进行深入合作,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