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撕毁订单!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被“截胡”,法美领导人通电话

2021-09-23 17:06:04 央视财经微信号

  撕毁订单!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竟被“截胡”!法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了!

  本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方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大利亚政府随即宣布,中止此前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采购12艘潜艇的供应合同。

  连日来,此举在法国舆论当中持续发酵,并引发了法国官方的强烈反应。17日,法国宣布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21日,拜登先后在纽约和华盛顿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会晤。

  法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 决定启动磋商进程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当地时间22日晚发表联合声明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就两国关系等问题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应该在涉及法国及欧洲盟友战略利益的问题上展开磋商。同时,马克龙决定,此前被召回的法国驻美大使将于下周返回美国。

  声明说,应拜登请求,两国领导人当天进行电话交谈。双方一致认为,如果在涉及法国及欧洲盟友战略利益的问题上进行公开磋商,完全可以避免当前局面。两国领导人决定启动深入磋商进程,旨在为相互信任创造条件和为实现共同目标提出具体措施。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将于10月底在欧洲会面,以便达成共识。马克龙决定,此前被召回的法国驻美大使将于下周返回美国。

  美国白宫22日也发布了美法领导人通话的联合声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记者会上说,双方通话约30分钟,“气氛友好”,拜登希望此次通话成为美法关系恢复正常的一个契机。有记者就通话细节进行提问,并两次追问拜登是否因未曾与法国协商就宣布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而道歉,普萨基并没有给出正面回答。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 普萨基:他承认双方本可以进行更广泛的磋商,正如我早些时候所说的,这是一次友好的通话,双方都希望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新闻链接:法澳潜艇“大单”到底有多大?

  军购大单被撬,法国方面反应强烈。说到这笔“大单”,澳大利亚和法国此前签订的这个订单到底有多大呢?对两国经济又有哪些影响?

  2016年12月,时任法国国防部长的勒德里昂,与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特恩布尔在澳南部城市阿德莱德签署军购协议,按照协议,澳方将从法国海军造船局采购12艘潜艇,合同金额大约500亿澳元,按照当时汇率,约合380亿美元。这是法国海军造船局在海外签署的最大订单。

  这笔订单直接帮助法国2016年军售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勒德里昂事后表示,2016年法国军火出口猛增正是得益于与澳大利亚签订的潜艇“大单”。 近期的评估显示,由于成本超支和汇率波动,这笔军售合同价值眼下已升至大约900亿澳元,约合659亿美元。而2018、2019、2020三年时间里,澳大利亚军费总支出才约1000亿澳元。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为了从法国买潜艇要花费将近3年的军费。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期的一项分析,法国2016年至2020年这5年间的武器出口额比2011年至2015年5年间增加44%,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国。

  法国政府一直将武器对外出口当做国防工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法国的军售更多倾向于经济利益,常把军火出口作为弥补外贸逆差、支付石油账单、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手段。有专家指出,军火贸易本身具有很强的延展性,武器出口国售卖的不仅是装备,更重要的是通过后勤保障、技术维护与更新,从而获得更多潜在的经济利益。

  不过,法国国防部今年6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新冠疫情阻碍多个军售大单谈判,法国2020年武器出口额为49亿欧元,比2019年减少约四成。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