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媒:英国央行预计将保持利率稳定,警惕通胀压力激增

2021-09-23 17:14: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3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23日报道,英国央行周四晚些时候料将保持利率稳定,该行已接近其8950亿英镑(1.22万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的终点,并对通胀压力激增保持警惕。

  报道指出,投资者将热切关注是否有更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成员加入外部成员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的行列,桑德斯在8月份投票支持停止目前长达一年的资产购买计划。英国央行的承诺是维持该计划到今年11月。

  目前,英国央行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停止量化宽松政策。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央行半数决策者在8月份判断,升息的一些先决条件已得到满足。

  英国央行8月将今年年底的通胀率预估上调至4%,反映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后的瓶颈问题。本月以来,瓶颈问题加剧。最近几周,欧洲各地的天然气价格飙升,对家庭能源账单、工业化学品甚至食品供应都产生了连锁反应。

  报道指出,政策收紧时机的关键在于,英国央行是否开始怀疑这些价格上涨是暂时的。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如果通胀率上升推高了公众的长期通胀预期,导致企业和工人以高于目标的通胀率来考虑其未来的定价决策和工资要求。

  路透中文网援引花旗周二公布的一项月度调查显示,英国8月消费者物价通胀率达到3.2%的九年高点之后,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出现了逾15年来最大幅度的月度升幅。

  “这一数据可能会使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的风险天平向鹰派倾斜。”花旗分析师称,“可能有更多人加入桑德斯的行列,投票赞成提前结束资产购买,甚至不排除在指标利率上出现异议。”

  据报道,本月有两位新的决策者加入MPC,其中,前欧洲央行和高盛经济学家皮尔(Huw Pill)取代霍尔丹(Andy Haldane)成为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曾担任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的曼恩(Catherine Mann)接替弗利葛(Gertjan Vlieghe)。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在采取行动前将等待更长时间,且明年只加息一次。利率期货目前反映,英国央行在2022年2月将利率从0.1%提高到0.25%的可能性超过60%,之后在年底前料再次加息到0.5%。

  报道称,虽然英国央行预计英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规模,但7月病例激增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几近停滞,并且企业调查表明增长势头难以恢复。

  此外,超过一百万工人的工作保留计划将在本月结束,其他福利补贴的临时增加也将到期,在通货膨胀推高生活必需品成本之际,给家庭带来更大压力。(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