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市金融机构密集回应:中信、民生两银行已压降恒大风险敞口

2021-09-23 19:59:59 澎湃新闻

  上市金融机构密集回应:中信、民生两银行已压降恒大风险敞口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9月23日,又有多家银行以及保险公司密集通过互动平台上回应恒大集团风险敞口的相关问题。

  中信银行(601998.SH)在“2021年北京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网上交流会上表示,该行持续加强房地产行业授信管控,近几年一直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降低恒大表内外授信余额。截至8月末,恒大全口径授信余额已较2018年有大幅压降。该行高度关注恒大集团经营和资金状况,对恒大可能存在的风险,已充分预估并做好准备,积极增提减值准备,增加风险抵御能力。目前恒大在中信银行的贷款均有抵质押物,抵押物总体足值。

  同样在上述场合,光大银行(601818.SH)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海东表示,自2020年房地产三道红线新规发布以来,该行进一步严控高杠杆房地产企业的授信敞口,对于恒大集团,该行全部授信业务余额约54亿元,且大部分有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等增信措施;同时,结合当前形势已审慎计提了减值准备,即使出现个案的极端负面情况,预计不会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实质性冲击,不会改变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

  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则表示,光大理财的产品没有投资恒大相关资产,代销房地产信托产品也无恒大资产。

  华夏银行( 600015.SH)副行长、财务负责人关文杰回应称, 恒大集团在该行业务规模较小,对正常经营活动不产生影响。

  中国银行 (601988.SH) 则表示,中行对恒大集团风险敞口较小,在金融同业中排名靠后。中行已密切关注恒大集团经营情况,做好项目贷后管理。近年来,中行通过限额管理等措施,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控,不断优化房地产贷款结构。下一步,中行将继续坚决贯彻国家“房住不炒”等调控精神,提高风险监控频率,提前采取化解措施,保持房地产行业资产质量稳定。

  建设银行(601939.SH)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表示,该行一直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恒大集团在建行的贷款余额较小,抵押充足,截至目前存量业务没有逾期,总体风险可控。

  民生银行(600016.SH)则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近一年来,该行持续压降恒大集团风险敞口并取得一定成效,贷款余额较2020年6月末降低约15%。民生银行与恒大集团业务合作主要集中于表内贷款,未投资恒大集团信用类债券,未通过理财、代销、基金等影子银行模式与恒大集团开展合作。所有业务均按照贷款管理要求开展,没有参与恒大集团任何隐形负债和表外融资。

  厦门银行(601187.SH)则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该行与恒大集团控股子公司授信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贷款,截至目前,贷款余额约3.6亿元,担保方式为项目土地抵押和部分在建工程抵押,抵押物足额,预计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厦门银行对恒大授信项目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保持密切跟踪,采取积极的风险管控措施。

  南京银行(601009.SH)则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恒大集团合作业务规模较小,均为项目贷款,具备充足的缓释,整体风险可控。

  中国太保(601601.SH)则表示,其一贯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为宗旨,高度重视信用风险管理,不以信用下沉为策略,对这类房地产企业投资敞口历来非常有限。目前,公司持仓资产的整体信用状况良好,偿债主体综合实力普遍很强,信用风险管控情况良好。同时,公司持仓行业分布广泛,风险分散效应良好。

  4家银行表示目前与恒大并无业务往来。

  瑞丰银行(601528.SH)称,目前该行与恒大无业务往来。

  紫金银行(601860.SH)则回应称,公司没有和恒大公司及其子公司、关联方发生借贷、担保等业务关系。

  成都银行(601838.SH)回应表示,恒大在公司无信贷余额。

  北京银行(601169.SH)表示,目前没有对恒大集团的融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