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 记者探访大山深处的新希望养猪场:今年贫困户分红3000元

2020-09-24 09:08: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张燕征)白露已过,秋意渐浓。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口甲谷村的新希望生猪养殖基地,400多头出栏生猪正被陆续装上卡车,它们将从海拔3000多米的凉山深处运往成都、西昌等地销售。

  “自2018年这处生猪养殖基地建成后,这是我们出栏的第三批生猪。每期生猪出栏后,我们会对当地的村民实行分红,今年的分红标准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分红3000元人民币,非贫困户1500元。对于当地的村民来说,这已经是很高的收入了。”新希望六和凉山新六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其实,这只是新希望集团在全国上百处“光彩事业”扶贫工厂的一个缩影。

  四川凉山特口甲谷村新希望生猪养殖基地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通过养猪,现在日子不愁了”

  “这两年在村里的养猪场上班,每月有三千元的工资,不仅还了盖房子欠的几万元,我家还养了两头乌金猪。”谈到这里,今年27岁的特口甲谷村彝族青年汉呷里博指了指家门口的两头黑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还没有我挣得多。”

  特口甲谷村在彝族语中的意思是“云端上的村庄”,因海拔高、常年被云雾环绕而得名。虽然距离凉山首府西昌市仅百余公里,但蜿蜒陡峭的山路、频频发生的道路塌方让这里很难与外界接触。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地区,目前该村现有贫困户63户,共289人。

  由于交通不便和自然环境恶劣,特口甲谷村民的受教育程度很低,文盲和半文盲占85%以上,大多数人都不能用普通话跟外界正常沟通,当地的年轻人也很难在周边的城市中找到合适的工作。不过,作为村里的首批猪场饲养员,只有小学文化的汉呷里博现在已经能够流畅地用普通话与人交流。

  “2018年之前,村里没什么工作机会,我就在家种土豆、养养鸡,几乎没啥收入。后来,村委会推荐我来新建的养猪场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养猪技术培训,我能在家门口有一份正式工作,每年还可以拿到3000元的分红,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汉呷里博说。

  新希望六和凉山新六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杰探访贫困村民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新希望六和产业扶贫负责人李朝辉介绍道,该基地第一批生猪于2018年11月出栏,特口甲谷村获得30多万元收益,2019年该村合作社实施第一次分红,给62户贫困户每户2500元,43户非贫困户每户500元。第二次分红仪式在2020年7月8日举行,贫困户每户3000元,非贫困户每户1500元。

  “这是我们同当地政府、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村集体一起合作开展的扶贫模式。新希望六和负责培养贫困群体的养猪技能,提供就业机会,当地政府和银行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和贴息贷款,最后通过村集体的合作分红方式获得收益。”李朝辉称。

  新希望的扶贫“光彩事业”

  作为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的创始人,刘永好对凉山地区的贫困早在27年前已记挂在心间。

  1993年,刘永好到云南昆明谈项目,火车途经凉山时,他在西昌火车站看到很多赤脚、留着长发的小男孩背着篓子捡煤渣,当地村民和牲畜住在一起,人们席地而坐,裹毡而眠。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刘永好的心。“这里很贫穷,但环境好。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利用这里优良的环境,建立一个饲料厂,既能帮助当地百姓摆脱贫困,又能给公司开辟新的市场呢?”刘永好回忆说。

  第二年,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做贡献。在刘永好的倡导和推动下,1994年10月,投资1500万元的西昌希望饲料厂建成投产,为封闭的大凉山带去了现代农业的火种。

  26年后,这家扶贫产业饲料老厂房已更换了最新的生产和环保设备,继续为周边的养猪场和养殖户提供着优质的饲料,品类也从猪饲料扩展到鸭饲料、鸡饲料等。

  西昌希望饲料厂内景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如今,刘永好带领新希望集团已在全国15个省份建设了超过150家“光彩事业”扶贫工厂,投资额超过50亿元,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上万人。进入精准扶贫攻坚时期,他更是主动请缨,发动全集团实施“新希望1+1”精准扶贫计划,在云贵川藏等8省份投资兴建20余个产业扶贫项目,计划带动一万名建档立卡户脱贫增收。

  目前,新希望六和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创新出“仪陇县、喜德县跃进村3+N”“昭觉县特口甲谷村4+N”等扶贫模式,将“输血”变为可持续的“造血”。截至目前,新希望六和已与陕西省乾县政府签订20万头生猪产业扶贫项目协议;与四川南充市政府签订总投资7亿元的精准扶贫养殖项目;与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签订总投资5亿元的精准扶贫养殖项目;在贵州毕节市与恒大集团结对建设总规模1.68万头的精准扶贫养殖项目。

  注重教育扶贫 播种求知“希望”

  驱车行驶在凉山昭觉县的盘山公路上,早晨和傍晚,经常能看到背着大大书包的“山里娃”。他们三五成群,穿着胶鞋,撑着一把大伞行走在雨中。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已上学的孩子们皮肤晒的黝黑,个头瘦小,沿途山路上还有“严查辍学”“讲好普通话”字样的提示牌。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刘永好意识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更深层的农村问题。于是,他先后通过建立“光彩希望”小学和教育基金、参与“学生奶工程”等方式,开启教育扶贫之路。

  多年来,新希望旗下各产业板块、分子公司先后发起全国性的“暖冬行动”“希望有你”“美好计划”等助学行动,捐资新建或改扩建中小学超过8所,包括四川雅安八步乡小学、巴中牟家坝村小学、凉山洒地坡幼教点等,在14所农业院校设立奖助学金并连续发放12年,全国累计助学对象超过万人。

  仅新希望乳业板块,就已累计在云贵陕等18省份183个县开展过扶贫助教、公益爱心活动226场,仅凉山州一地,捐助过的学校就超过40所。在全国范围内学生奶公益项目服务学校累计300余所,覆盖学生超500万人。

  另外,在就业培训扶贫方面,新希望集团坚持“扶贫先扶智”的思路。对此,新希望提出了线上线下100万人次新农民培训计划,成立新希望大学,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技术培训、信息汇集、市场对接等方面的优势,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目前,该计划已先后在中国各省市区县线上线下累计培训农民约55万人次。新希望方面表示,今后三年将每年线上线下培训农民不少于15万人次。

  除了开展养殖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培训扶贫,新希望还通过提供金融贷款、电商售卖、订单种植推广等新方式带领当地村民实现贫困户“摘帽”。

  四川凉山特口甲谷村的新修公路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新希望方面表示,2019年,公司投入扶贫资金约26亿元,帮助增收20888人,帮助脱贫3300人,新发展产业脱贫项目44个。此外,2020年已投入扶贫资金9.7亿元。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新希望有信心“拿高分”,“中国正在进入数字化农业时代,即将开启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乡村将是一片希望的田野。2020冲刺之年,新希望将继续发挥农业龙头作用,带领广大农民朋友增收致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