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王坚对话胡晓明:数字贷款应该做成“直升机”,就比谁飞得低

2020-09-24 14:31: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两个10年前一起商量创业计划的伙伴,10年后又坐到了一起。

  9月24日上午,在首届外滩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与蚂蚁集团CEO胡晓明一起畅聊金融科技的从前和未来,两人禁不住感慨:“用科技帮助小微企业是我们发了疯一样的使命,这个梦想我们10几年一直没有改变。”

  10年前,胡晓明带队找马云等人商量,准备筹建阿里金融,一开口就把大家震住了,“我们要用互联网技术去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世界难题。”

  有人没憋住笑,也有人当场叫好,其中就包括马云和王坚。马云鼓励胡晓明去做真正的微贷款,把贷一二十万的款给小微企业当做自己疯了一样的使命和梦想。王坚也给他打气,希望他能用技术驱动的原理为小微企业打造一个直升机,“直升机不是飞机,也不比谁飞得高,而是看能不能做到树梢高飞行,这是最难的。”

  10年后这架“直升机”的“飞行报告”让很多人惊叹:网商银行现在一年服务2千万家小微企业、个体户、农户,贷款平均额度仅3.6万,最小一笔甚至只有1块钱。王坚院士认为,就像直升机不是飞机,金融科技也不是金融加上科技,他在现场呼吁“今天仍然有很多人把一些概念混在一起讨论,这会耽误很多发展机会,可能一个时代就过去了。”

  解决1个问题,会冒出5个新问题,走在前面的开垦者,更要不断奔跑。而在两人眼中,金融科技的未来是否能带来真正的普惠,最令人期待。

  “上海的小面馆,北京的煎饼果子店,菜场的菜农,他们不应该被抛下,每一个人都应该被尊重。”在胡晓明看来,给被遗忘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提供金融服务,只有技术才能实现。“我理解的普惠金融,就是用技术保证世界上每一个该得到帮助的人一个都不能少。”王坚补充说。

  两位一起“做梦”10年的伙伴,还在现场给自己立下了新的目标:让更多发展中展中国家、更多普通人能够享受到金融的普惠性,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