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蚂蚁集团CEO:不会因为大家都在关注区块链而疯狂投资

2020-09-24 17:34:03 澎湃新闻

  蚂蚁集团CEO:不会因为大家都在关注区块链而疯狂投资

  陈月石

  9月24日,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顶级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正式开幕,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咖将汇聚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和商业生态。

  上海在金融科技发展上的独特优势在哪?登陆资本市场在即的蚂蚁集团打算将披露募资的40%用于创新和科技投入,哪些领域会成为重点?9月24日,蚂蚁集团CEO胡晓明、CTO倪行军、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在外滩大会期间的采访中一一作出了回应。

  “我们特别希望把上海今天在金融创新上的理念,传递到全世界,去帮助解决金融的不平等、不充分,通过科技让金融服务更加普惠。”胡晓明表示。

  谈及与其他城市的不同,胡晓明表示,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这也是国家给到上海的定义。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的聚合上具有独一无二优势,上海也在越来越多地发挥中国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所以我们坚定地认为上海在金融创新和这一轮数字化变革当中,如果跟科技能够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推动科技和金融的变革,还可以作为其他城市和其他国家的样板。”胡晓明表示。

  “疫情以后消费者全部在线上,服务也在线上,城市管理在线上,制造业在线上,所以面对这样的机会,中国一定会在整个金融创新层面上迎来更大的改变。”胡晓明表示,这个改变背后,需要抓住的最大变量就是科技,所以希望通过外滩大会向大家分享对金融科技未来的认知。

  没有把盈利性作为区块链的核心目标

  在招股书中蚂蚁集团披露募资的40%将用于创新和科技投入,那么,哪些领域将是蚂蚁集团关注的重点?

  “科技是真正引领蚂蚁创新的一个核心的最重要的源动力,蚂蚁会一直把科技投入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通过十几年的探索实践,蚂蚁在前几年发布了BASIC的技术战略,即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科技、物联网(IoT)、云计算,蚂蚁会紧密围绕着这几大领域做持续的投入,为上层业务创新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增长点。”倪行军表示。

  在采访中,胡晓明强调,不会因为大家都在关注区块链而疯狂投资,蚂蚁在区块链上会专注于自己的解决方案,还是希望跟实体经济连接,通过互联网,通过数据解决跨链的信任问题。

  “我们从来没有把盈利性作为区块链的核心目标。但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所以我们还是认为解决现实社会当中的供应链效率,解决信任问题,这是我们核心的追求。我们底层的技术,我们持续在追求。”胡晓明表示。

  设立消金公司不影响开放战略

  蚂蚁集团联手鱼跃医疗、南洋商业银行、国泰世华、宁德时代、千方科技和中国华融发起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已经9月中旬获准筹建,为何要拿下这块金融牌照?

  黄浩表示,蚂蚁的信贷科技是个开放平台,和银行合作伙伴共同提供小微信贷和消费金融的服务,银行的贷款总量占蚂蚁全平台促成贷款总量的98%。只有不超过2%的贷款是在蚂蚁集团旗下两个小贷公司。

  “两个小贷公司的存在对我们的意义是试验场或试验田,我们确保在这个试验田内,根据用户的需求去研发产品,不断地迭代升级,消金公司仍然是试验田,丝毫不会改变我们开放的战略,相反会更加促进我们做好开放。”黄浩表示。

  在采访中,蚂蚁集团的高管们还给即将在9月25日发售的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封闭混合型基金打了个“广告”。

  “我们觉得支付宝成立16年了,有10亿用户陪伴我们走过一个里程碑,这次我们是想让他们能够分享未来支付宝和蚂蚁集团成长的机会。由于我们是在科创板注册,有比较高门槛,对普通用户而言最好的是新发基金,为了让更多人分享,蚂蚁集团拿出了非常重要的战略配售的资源。”黄浩表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