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信托如何支持民营经济?中航、国通、上海信托交出答卷

2020-09-24 18:20: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魏薇)作为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信托业是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大量信托资金投向民营企业,在支持民企发展壮大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9月24日,第26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鹏熙分别介绍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

  中航信托:为企业提供陪伴式信托服务

  姚江涛介绍,中航信托作为一家央企金融机构,展业十年来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立业之本。中航信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特色在于紧密贴近民营经济需求,针对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陪伴式信托服务,创新运用多元金融工具激发企业活力,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何陪伴企业成长?姚江涛表示,针对民营企业所处的不同行业及细分领域,结合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中航信托通过信托贷款、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并购基金、ABS等多种模式,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整合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中航信托于2017年自主设计开发小微金融智慧服务系统,运用信托科技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效能,业务存续规模达733.81亿元。此外,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自身发展困境同时,发挥金融赋能传导效应,助力合作伙伴能够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

  姚江涛举例道,公司与上海凯京科技合作,通过提供多元金融服务,有效助力其从一家从事物流金融的小微初创企业成长为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物流科技服务平台,进而能够更加有效地为货车车主及物流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疫情期间,通过凯京科技为小微企业、货车主发放纾困基金超2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航信托存续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580个,存续规模2508.36亿元。其中2019年新成立支持民营经济项目164个,新增规模1158.82亿元。2020年1-6月,新成立支持民营经济项目72个,新增规模492.42亿元。

  上海信托:推出多种服务民营企业的创新模式

  上海国际信托作为一家地方金融机构,成立于1981年,是改革开放后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

  会上,陈兵谈道,早在2009年,上海信托就推出了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产品,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大对民企的扶持力度,持续推进信托贷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纾困基金等多种服务民营企业的创新模式。目前持续投入到民营企业的资金存量超过1500亿元,为数十万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一直以来,上海信托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导向,利用信托工具不断创新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陈兵指出,截至2020年8月末,投向基础产业和实体经济资金累计超过3100亿元,在管理的6300亿元资产规模中,占比超5成,大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5.3亿元,主营业务占比约7成;近三年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44.1亿元,缴纳税费50亿元;2008年以来,公司所有产品均安全兑付,累计金额超1万亿元,为投资者实现收益近700亿元。

  国通信托:为短期融资困难的民企设立纾困基金

  作为武汉本地金融机构,国通信托董事长冯鹏熙坦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积极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同时尽早开通线上线下办公,做好服务客户和支持疫区各项工作。截至上半年末,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各项经营指标稳中向好,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实体两不误。

  冯鹏熙观察到,近年来,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题,对经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国通信托结合各类民营企业特点,充分发挥信托公司制度优势和经营灵活等特点,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资金瓶颈,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具体措施方面,一是针对正常运营的民营企业,开展债权融资为主、投贷联动、多种方式并行的常态化服务,将资金引入民营经济领域,加大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存续信托贷款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86个,存续规模452.51亿元,当年新增规模208.66亿元。

  二是针对陷入短期融资困难的民营企业,设立纾困基金及资管计划等进行雪中送炭,将纾困和支持发展紧密联系,一企一策。2018年以来,针对部分具备市场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面临的短暂融资困境,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制度和工作方案,牵头组建武汉市纾困基金(纾困资管计划),重点支持肩负国家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上市公司及制造业企业,截至目前已提供纾困资金超50亿元。

  三是针对中小民营企业,创新服务举措支持发展。针对中小民企抵质押物不足等现实情况,以产业基金、普惠金融等方式予以支持。2019年以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发起设立多支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数十家中小民营企业。同时,还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探索供应链金融等方式,加大中小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