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纸企纷纷发布涨价函 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2021-09-24 07:46:09 证券时报

  纸企纷纷发布涨价函 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周四,沉寂许久的造纸板块掀起涨停潮,造纸板块指数大涨超过7%,板块内包括景兴纸业、岳阳林纸、华泰股份等近20股涨停。造纸板块集体大涨,主要源于纸品涨价。

  四大纸业龙头提价

  8月以来,不少造纸企业多次发布涨价函,白板纸、瓦楞纸价格率先上涨,50-100元/吨的涨幅尽管不高,但依旧引起下游包装产业较大反应。

  国内白卡纸四大巨头(金光纸业、博汇纸业、晨鸣纸业和太阳纸业)近期不约而同发布涨价通知。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白卡纸第三次集体涨价。

  中秋国庆期间,市场对瓦楞纸及箱板纸市场的需求旺盛,叠加“双十一”快递包装需求大增,下游用纸企业拿货积极性较高,纸企出货顺畅,业内人士预计后续市场交投活跃,纸价上涨概率较大。

  多家造纸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内废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推高瓦楞纸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从今年1月1日开始,随着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施行,纸企的废纸进口配额也清零了,这使得国内废纸愈发紧张。

  华创证券表示,从2021年全年维度看,废纸紧缺的确定性较高,国内废纸价格和成品纸价格均有望迎来上涨,同时废纸紧张对于木浆需求有激发作用,废纸价格上涨带动产业链景气度上行。

  金九银十纸浆迎来需求旺季

  作为造纸行业重要原材料,今年以来纸浆价格一直处于大起大落状态。从下游需求看,生活用纸在推动纸浆价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球市场复苏和中国市场的崛起,推动纸浆的需求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断提高。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份,UPM(世界领先的森林工业企业)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时,UPM纸浆战略高级经理透露,“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以及对纸包装材料、生活用纸和特种纸的使用量推动纸浆行业的长期需求。从地理位置上讲,亚洲地区近几年来的需求一直呈上升状态。”

  特种纸,如包装纸和标签纸以及纸板在中国也呈上升趋势,而印刷及书写纸的需求则将下滑。UPM首席执行官指出中国是纸浆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对于纸浆价格上涨对行业的影响,山西证券分析认为,龙头规模纸厂拥有资金及技术优势,纷纷投资建设新的原料生产基地,自有浆产能充足,不仅无惧成本上涨压力,而且相对中小纸厂利润空间、议价能力得到提升。这有利于头部企业维护行业竞争格局,份额继续提升,对造纸行业中长期发展是利好。

  造纸板块上半年业绩喜人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造纸板块22股市值合计超过2200亿元,太阳纸业、晨鸣纸业、仙鹤股份及中顺洁柔市值均超过200亿元。

  金九银十旺季需求拉动下,造纸板块8月以来逐步走出底部调整区域。自7月28日阶段性见底以来,造纸板块指数累计涨幅超14%。

  9月份以来,有6只个股涨幅超过20%,其中华泰股份涨幅近50%位居榜首,博汇纸业、青山纸业、景兴纸业涨幅次之。华泰股份是国内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新闻纸生产企业,9月以来该股累计收获4个涨停板。

  从基本面看,造纸板块上半年业绩亮丽,共有1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青山纸业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幅达到887%,博汇纸业、晨鸣纸业、齐峰新材、安妮股份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0%。从业绩预测数据来看,有12家公司机构给出今年净利润预测增幅,其中博汇纸业、晨鸣纸业机构预测今年业绩翻倍,太阳纸业、华泰股份、仙鹤股份、岳阳林纸预测增幅超70%。

  造纸板块9月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的仅有4只个股,分别是山鹰国际、仙鹤股份、博汇纸业及豪悦护理,其中山鹰国际累计加仓达到2348万股,股价周四收于涨停。公司披露8月的经营数据显示,造纸业务单月销量同比13.2%,均价同比提升14.27%。仙鹤股份获北上资金加仓超300万股,9月份以来累计跌幅超过8%,公司致力于各类特种纸、纸浆、纸制品和相应化学助剂的开发和生产。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