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稀土航母”望诞生!五矿稀土开盘涨停,年内涨超260%

2021-09-24 09:30: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4日电 五矿稀土24日开盘涨停,逾20万手封单,报49.62元/股。

  从股价走势上来看,五矿稀土是一只大牛股,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60%,截至今日开盘,市值为487亿元。

  消息方面,9月23日晚间,五矿稀土公告,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

  三家稀土集团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或许将诞生一家规模超大的“稀土航母”,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Wind数据显示,五矿稀土是国内最大的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加工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深加工产品经营及贸易,以及稀土技术研发、咨询服务。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高纯的单一稀土氧化物及稀土共沉物产品。

  五矿稀土的第一大股东为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五矿稀土23.98%股份,最终控制方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报道显示,赣州市人民政府旗下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跟中国铝业集团及五矿稀土集团一样,均为国务院批准组建成立的六大稀土集团之一。

  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是我国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龙头企业,也是江西省稀土的唯一合法采矿权人,拥有56宗稀土采矿权证,占全国南方离子型稀土采矿权证的67%,掌握全国一半以上的离子型稀土配额生产量和稀土氧化物供应量,位居南方稀土第一位。

  中国铝业集团旗下的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轻、中重稀土矿资源、冶炼分离、下游深加工业务,主营业务横跨广西、江苏、四川、山东、天津、河南、贵州等7省的综合性稀土企业集团。

  据华安证券研报,稀土是17种化学元素的总称,号称“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可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两类。稀土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开采、中游材料制备和下游应用构成,稀土广泛应用于冶金、军事、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农业、新材料等领域。

  研报指出,历次稀土行情以短期政策扰动供给为主,目前的行情则由需求主导,且持续时间长。稀土行业近十年走出了四波行情,但波动幅度均较大,持续时间均较短,最长的一波行情也不足一年,并且行情基本都是由供给驱动的。自2020年5月开始,稀土又走出了新行情,与历次行情不同的是,本次行情持续时间长,行情持续至今已超过一年,且目前稀土行业的主导力量已经发生根本转变,过往供给主导的局面得以扭转,新能源等需求的大幅提升成为主要逻辑。

  中信证券分析称,9月上旬轻稀土价格平稳运行,重稀土价格持续上涨,进口受阻,同时国家环保督察仍在持续,稀土传统需求旺季即将来临,叠加稀土行业相关政策的推出预期,供需与政策有望共振,稀土价格或稳中有进,当前时点重点关注下半年稀土指标具体情况。(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