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樊继拓:如何看待年初以来的“回购潮”?

2021-09-24 15:55: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4日电 题:《樊继拓:如何看待年初以来的“回购潮”?》

  作者 樊继拓(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年初以来,上市公司出现“回购潮”,并已创出历史新高。如果上市公司回购继续保持该热度,全年回购金额有望达到2020年的两倍之多。

  年初以来上市公司出现“回购潮”

  此轮“回购潮”相较以往有两点不同。一是,“回购新规”发布之后上市公司的回购确实活跃了很多,但这似乎无法完全解释2021年回购金额的大幅增长。二是,此前的“回购潮”通常发生在股市底部,但当前A股的整体估值处于中等水平。

  分行业来看,今年回购金额较多的行业可以概括为两类。一类是“景气度中性或下行+回调幅度大”的行业。另一类是“景气上行+前期涨幅不足”的行业。如煤炭、钢铁行业的景气度受益于供给端的收缩,今年的回购金额较往年大幅增加,大量企业在2020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发布了回购预案。

  “回购新规”在多个层面上支持企业回购

  “回购新规”相关文件主要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落地。“回购新规”在回购情形、回购决策程序、回购资金来源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调整,全面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回购。直观上来看,“回购新规”落地之后,上市公司回购发生的变化主要体现为回购金额的大幅增长,且主要由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所贡献。

  龙头企业回购活跃度持续增加

  2019年以来,大额回购的数量持续增加。据我们统计,在2018年之前A股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超过5亿元的案例极为稀少,而2019年之后大额回购案例涌现。其本质是龙头企业开展回购的积极性增强。参照美国市场,龙头企业的回购力度长期高于中小企业。

  开展回购的上市公司估值普遍不高

  当前A股整体估值不贵,部分行业处于低估状态。2019年至2020年股市在行业风格、市值风格上均呈现出分化特征,进入2021年之后,市场风格又发生剧烈变动,这些导致A股各行业的估值水平存在不均衡性。

  “回购新规”明确了市值管理式回购的标准,促使更多低估值企业开展回购。“回购新规”在回购情形中新增了“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相对应的具体标准是,“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从今年以来的大额回购案例来看,具有低估值特征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钢铁、汽车、通信等行业中。(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