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范一飞:部分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要求进入实质性立法阶段

2021-09-24 17:35: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4日电 24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发表演讲。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高度关注支付领域反垄断问题,要求平台企业有序落实整改要求。目前,整改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部分反垄断监管要求已纳入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草案,进入实质性的立法阶段。

  2016年以来累计罚没银行支付机构11.3亿元

  范一飞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支付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市场秩序逐步规范,行业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绩效明显提升,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移动支付国际领先地位持续巩固,支付产业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0年,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处理金额达同期GDP的81倍。在疫情期间,人民银行出台十类惠民利企支付服务举措,近期又出台12项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措施,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70亿元。同时,产业各方积极主动对消费者和商户减费让利,对社会各方面减费让利达到300亿元。

  范一飞提到,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主动开展支付市场乱象整治,强化机构监管,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自2016年至今,人民银行累计处罚银行支付机构1436家,罚没11.3亿元,引导22家支付机构主动退出市场,撤销了两家严重违规支付机构业务许可,顺利完成先锋支付阶段性风险处置,业务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初步形成。

  同时,人民银行强化功能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支付业务行为;规范“支付+基金”业务,对互联网平台贷款问题早关注、早研究;有序清理支付机构设P2P网贷业务,强化专项治理,建立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综合治理机制。

  自2020年至今,人民银行累计协助公安部门侦办涉赌案件5700余件,冻结资金194亿元,主要支付渠道涉赌可疑交易较2020年初下降超五成,涉诈单位银行账户同比下降91%,对非法买卖账户的5.2万个单位和个人实施金融惩戒。

  部分反垄断监管要求进入实质性立法阶段

  范一飞指出,今年人民银行高度关注支付领域反垄断问题,积极开展专题研究与监管实践,提高推进预判,充分发挥监管前瞻性,有效拆解大型支付机构支付+清算封闭业务链,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坚决落实党中央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战略部署。会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多次约谈蚂蚁集团,明确要求企业回归支付平台,提升教育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

  在此基础上,对当前平台企业从事支付等金融业务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腾讯等13家平台企业,要求有序落实整改要求。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一些监管措施已逐步形成制度规范,部分反垄断监管要求已纳入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草案,进入实质性的立法阶段。

  范一飞表示,未来,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继续深入,人民银行将持续督促平台企业落实支付业务整改要求。人民银行支持平台企业守正创新,但坚决反对平台企业无序扩张,不正当竞争、乱采滥用数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

  加强支付领域数据透传和算法监管

  范一飞指出,弥合支付领域支付鸿沟刻不容缓。支付是经济活动的基础,帮助经济薄弱环节和弱势群体跨越支付领域数字鸿沟,不仅是支付普惠问题,更是关乎释放内需潜力、扩大居民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问题。我国普惠支付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相比,一些市场机构站位还不够高,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措施还不够精准,对相关政策的重视程度与落实力度还有待增强。

  比如老年人遭遇支付窘境的报道屡见不鲜,切合“三农”发展新需求,让农民群众觉得好用、爱用的支付产品还不够丰富等,支付领域数字鸿沟加剧了个体获取金融服务、融入数字经济的不均等,拉大了不同群体之间生活质量的差距,已成为支付产业实行协调共享发展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

  范一飞表示,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明确规则,划清底线,促进公平竞争,维护支付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平台企业在良性轨道上做大做强。具体而言,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从页面展示、协议拟定、业务流程、风险防控等全流程清晰把握支付服务主体角色定位与业务边界,断开支付服务与金融产品不当连接,禁止通过相互嵌套的合作模式和复杂的交易结构,变相违规从事金融业务,遏制无序扩张乱象。

  范一飞表示,要聚焦交易透明,加强支付领域数据透传和算法监管,做到支付交易信息的完整准确标识、传递和处理,确保支付交易信息在支付全流程、可穿透关联保障支付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不能仅考虑某一家机构,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必须强调的是,平台企业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妥善处理公共利益和私人盈利的关系,切实防范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风险,保护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坚持严监管主基调,推动《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尽快出台,持续巩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司治理、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夯实支付产业监管的法制基础,严厉打击非法支付活动,坚决遏制部分机构短期机会主义倾向和与监管博弈的企图,坚决打消其绕开监管,寻求不正当竞争优势的念头。借力科技创新,提高支付业务事中、事后风险监管能力,实现支付指令和信息在支付全流程穿透管理,有效提升支付风险防控水平。(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