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拥抱科技股春天?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拟发中国科技ETF

2021-09-24 21:0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拥抱科技股的春天?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拟发中国科技ETF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域深圳报道 实习生 邓雨欣北京报道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正准备推出一只投资于中国科技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贝莱德新发ETF将追踪MSCI中国科技行业精选指数。目前,贝莱德尚未披露该基金的股票代码或费用比率。

  事实上,今年7月以来,美国金瑞(Krane Shares)基金旗下的跟踪中国互联网的ETF KWEB吸引了大批美元资金进场,截至目前,该基金规模达到71亿美金,较8月初的规模53亿美元增长了18亿美金。

  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中国目前对科技股的监管政策还没看到头,但是最近几个月的急速下跌已经让投资显现价值。

  光大证券认为,长期来看,互联网公司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从美股的经验来看,互联网公司也面临过多次监管压力,但业务拆分的风险和概率较低,多数公司在规范后依然蓬勃发展,再次焕发生机。因此相对长线大资金可逐步介入互联网相关的公司。

  贝莱德新推中国科技ETF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贝莱德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约9.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亿人民币)。

  此前,贝莱德在中国的首只公募基金于9月7日正式成立,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首募规模约66.81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1.1万户,并提前一周结束了认购。

  据悉,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向五大板,分别是新能源、泛消费、数字化革命、养老健康和产业的创新升级。

  Wind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贝莱德在A股的调研频次超过30次,在贝莱德调研的公司中,既有科技领域的电子和软件企业,也有新关注医药、传媒、教育等行业。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首席投资策略师Wei Li在8月中旬建议称,中国资产在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不足。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第二大债券市场,因此应提高中国投资配置,中国投资敞口至多提高至三倍。

  今年早前,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在给股东的一封信中,将中国市场描述为“帮助实现中国和国际投资者长期目标的重要机会”。

  据媒体报道,贝莱德计划发行的投资中国科技股的新ETF产品,该ETF策略将被动追踪一个科技指数和一揽子和科技相关中国股票,与规模71亿美元规模的KWEB相类似。

  KWEB在监管收紧下的逆袭

  目前,KWEB的成分股主要是腾讯、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携程、百度、网易、B站等。

  至今年初创下高点之后,中国科技股普遍开始掉头向下的走势,7月以来,随着监管政策趋严,股价波动进一步加剧。腾讯、美团、阿里等知名科技企业纷纷创下上市以来最大阶段跌幅。

  KWEB基金也一度跌落58%,然而价值是跌出来的,海外许多大行开始陆续出手。

  随着大量的美元资金涌入,KWEB资产迅速膨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中概互联网ETF KWEB的最新规模为65.2亿美元,超过规模为61亿美元的贝莱德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MCHI)。

  目前,这股抄底热潮还在持续,数据显示,从7月1日到9月15日,KWEB吸引了大约44亿美金的资金净流入,截至9月23日KWEB的最新规模达到了71.4亿美元。

  巨大的资金涌入,使其坐稳了美国上市第一大中国ETF的宝座。

  科技股的春天来了?

  有“新兴市场教父”的投资界大佬Mark Mobius近期表示,国内加强监管意味着中国正在走向公平监管,试图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采取的这些措施,让投资者包括海外投资者更安心。

  从最新公布的13F持仓报告来看,高盛在二季度大举买入了587万股阿里巴巴股票,占其投资组合比例的1.55%,成为第五大持仓股。同时,高盛还同时持有该股的看涨期权。

  在最新的投资报告中,高盛认为中国目前对科技股的监管政策还没看到头,但是最近几个月的急速下跌已经让投资显现价值,何时会出现市场拐点高盛也无法预测,这完全取决于监管政策的陆续落地以及科技公司本身对新的营商环境的适应。

  高盛进一步表示,外资并没有因为监管事件看空中国公司,这一点可以100%确定的是,虽然中国内部监管政策趋严,但是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剧烈波动,人民币兑美元依然保持在高位震荡,通常外资看空一个国家的经济都是最先从外汇上体现。

  不过也有对此持谨慎态度的机构,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全球策略师鲁奇尔·夏尔马近日发声,称中国市场正处在一个监管周期中,如果以过去的经验为指导的话,这些趋势往往会持续1年左右,应当避开被加强监管的行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