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白皮书:社交电商成网络消费增长新动能 2019年投诉增444%

2020-09-25 14:51: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 (常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9月24日,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社交电商行业发展白皮书(2020)》(下称白皮书)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交易规模占网络零售总规模19.4%,社交电商已成为网络消费增长新动能,“稳就业、保增长”作用显现。

  白皮书显示,考虑到今年年后全国范围内发生新冠疫情,消费者居家时间大幅增加,从而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进一步提高了社交电商的渗透率。创奇社交电商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社交电商交易额将达3.54万亿元,社交电商占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比例可达30%。

  除了产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社交电商行业的创新融合与多样性展现显示出行业强大的吸引力,吸引大批量从业人员的加入。白皮书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规模达到4800万人,同比增长58.3%。在性别分布上,女性占比(78.6%)显著高于男性,女性“她经济”“她创业”效应明显。而残障人士和农民占比有所提升,表明社交电商为促进就业及精准扶贫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白皮书显示,2020年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社交电商创业就业成本低、就业形势多样的特点凸显,拉动就业人数和收入增幅显著,为“稳就业、保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规模预测将达7970万人。

  根据运营模式、流量获取方式的不同,目前社交电商主要分为分销型、拼团型、内容型和社区团购型,并且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的代表企业。白皮书指出,拼团型社交电商市场份额最大,拼多多处于领先地位;分销型社交电商合并计算交易规模约3000亿元,增长率持续处于高位。去中心化社交电商代表爱库存参考了日本便利店“7-11”模式,基于S2b2C(大供货商到渠道商到顾客)模式,分别链接品牌商家与店主,服务终端消费者。

  白皮书指出,在“去中心化”模式下,社交电商的产品优势将进一步放大,低成本高效率的转化渠道会吸引更多生产企业积极加入社交电商,为消费者提供消价格更低、性价比高的产品。特别是随着技术进步、消费升级、制造企业和电商的转型升级,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将在社交电商中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为社交电商提供发挥空间。

  社交电商快速发展同时也显现出一些问题。白皮书显示,2019年发生社交电商投诉事件7588起,涉及金额1053.3万元,较2018年的1395起,同比增长了443.94%。截止到今年6月,2020年已收到投诉事件8790起,涉及金额达4.43亿元。从投诉文本来看,消费者投诉退款、发货、退货、产品、虚假宣传、客服等问题较多。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李鸣涛院长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加速了社会整体的数字化进程,其中生鲜电商、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和直播带货、小程序电商等社交电商发展迅猛。“对于社交电商的参与主体,一方面要看到社交电商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加大投入、重视创新,把创新能力作为自身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应高度重视行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抵御住短期利益的诱惑,注重行业的长远及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