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如何实现我国科技期刊跃居世界第一方阵?专家建言献策

2020-09-25 15:30: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 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作为科研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如何呢?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的发布,为我们揭晓上述答案。

  论坛现场。中新经纬 姜莹摄

  蓝皮书指出,截止到2019年年底,我国科技期刊总量为4958种。从文种分布情况来看,中文科技期刊占比89.33%,英文科技期刊占比7.24%,中英文科技期刊占3.43%。

  学科分布情况相对平均,其中基础科学类期刊占31.38%,科学技术类占45.72%,医药卫生类占22.89%。

  蓝皮书显示,中国科技期刊在国内外影响力逐步提升,基于中国知网(CNKI)《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5-2019版数据,我国期刊刊均总被引频次从2014年的2111.52次,增加到2018年的2255.6次。

  此外,我国英文科技期刊在无论从规模上,从影响力上均呈现增长趋势。蓝皮书援引《国际引证年报》数据显示,2014-2018年,我国入选TOP期刊榜单的科技期刊刊均他引总被引频次及刊均他引影响因子均在5年内实现翻番。

  我国科技期刊的稳步发展,也收获了一些成绩。2019年中科院主管的《细胞研究》在亚太地区生命科学领域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微系统与纳米工程》一度进入国际同学科领域第二。中国科传出版的《国家科学评论》进入国际综合类学术期刊前三名。

  不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数学》杂志主编袁亚湘直言,中国科技期刊在国际相对地位跟中国科技水平在国际的相对地位还不相称。

  袁亚湘认为,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化将是必经之路,它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小。袁亚湘指出,一、中国的英文期刊偏少,还不到整个市场10%;二、我国的刊物国际认可度有待于提高;三、我观察到我国最优秀的稿源外流严重,我国顶尖科学家很多,但他们真正对刊物比较重视的还不够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则表示,国内综合期刊发文量有待提高,22个领军期刊近五年发文量基本都是几百篇,而国际性综合期刊都是几千篇。国内期刊发文量偏低,总被引频次就较低,所以影响力还不够。

  如何解决现有的行业困境?“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建议,加强中国领先科技方向和具有中国文化特色领域的期刊培育,比如量子力学、新材料、高铁方面。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教授初景利指出,做好中文期刊最重要的就是“术”“道”,“术”是评价指标、排名、奖励、影响因子等。而“道”的问题是期刊发表的成果对学术的推动,对国家创新的意义,对国家社会发展的贡献,对人才成长的支撑。作为一个好期刊一定是“术”“道”统一,根本是“道”,不是“术”。

  为了推动科技期刊改革发展,2019年8月,由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印发的出台《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我国科技期刊综合实力跃居世界第一方阵,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期刊和若干出版集团,有效引领新兴交叉领域科技发展,科技评价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明显提升。(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