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速览证监会发布会五大要点!已对国联证券合并国金证券启动核查

2020-09-25 18:40: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 据证监会消息,9月25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主持,发行部副主任范中超出席,发布2项内容,一是证监会批准开展短纤期货交易,二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下是发布会要点汇总:

证监会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证监会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

  为便利上市公司再融资,更大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在审核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时,对新受理的最近连续两个信息披露工作考评期评价结果为A的上市公司予以快速审核。

  适用快速审核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证监会在审核中重点关注本次发行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除存在可能影响发行条件的问题或其他重大问题外,原则上不再发出书面反馈意见,直接提交初审会审核。相关信息在我会官网及时公示。

  上市公司要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或者提供信息。保荐机构和证券服务机构要切实尽责履职,提高适用快速审核的上市公司申请文件的质量。相关主体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证监会将依法予以严惩。

  ——批准开展短纤期货交易

  证监会近日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短纤期货交易。短纤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10月12日。

  短纤是重要的纺织原料。我国是短纤生产和消费大国,开展相关期货交易将为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相关企业稳定经营,推动短纤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郑州商品交易所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短纤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期货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期货法草案征求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后,证监会积极配合全国人大财经委就期货法起草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提供立法参阅材料。

  目前,证监会正按照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工作安排,协助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尽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已对国联证券合并国金证券启动核查

  9月18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两家公司股票涨停。9月19日,有媒体报道,国联证券即将收购国金证券。9月20日,两家公司披露相关公告。

  针对两家公司是否涉嫌信披违规,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证监会表示,已关注到有关情况。目前,我们已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启动核查。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法定职责。如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我会将依法及时查处,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

  ——加强对投资者互动平台管理和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监管

  近期,有上市公司在盘中发布与一些热门公司或热门概念相关事件的互动消息,随后股价拉升。

  谈到对此有何监管措施,证监会透露,2011年以来,为了引导和促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等各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的信息沟通,沪深交易所建立了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交流平台,要求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提问予以回应。该平台建立以来,对于推进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该平台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前期我会及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利用新冠肺炎防控“蹭热点”违法违规信披行为进行了处理,对4家公司立案调查,对12家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对9家公司下发监管工作函,对10家公司通报批评,对2家公司公开谴责,其中部分公司即存在利用互动平台披露误导性信息的行为。

  证监会指出,目前,我们也正在评估总结投资者互动平台运行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后续拟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则,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监管,兴利除弊,并将持续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