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新冠疫苗何时上市?接种后还需戴口罩吗?官方回应来了

2020-09-25 20:15:08 第一财经

  新冠疫苗何时上市?接种后还需戴口罩吗?官方回应来了

  作者:一财资讯

  9月25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吹风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工作进展。(点击回看直播)

  1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其中4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有11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其中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其他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抓紧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4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目前进展顺利。

  新冠疫苗何时获批上市?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负责人杨胜介绍,疫苗上市前需要完成临床前研究,Ⅰ期、Ⅱ期临床研究,并要通过Ⅲ期临床试验证明,证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达到设定的标准。此外,还要完成商业规模验证,证明拟上市疫苗可接受的安全性,明确的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

  Ⅲ期临床试验进展的快慢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受试者人数、受试者组数以及结果等。研究人员将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推动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尽快上市。

  新冠疫苗保护时间有多长?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介绍,人类发现新冠病毒仅9个月,每款疫苗确切接种后的保护时间有多长,还要做长期的、大量的研究工作。

  目前,我国最早接种疫苗的受试者血清监测结果显示,抗体依然维持较高水平,这提示了疫苗可能会有比较长期的保护作用。

  中国将生产多少新冠疫苗?如何分配?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除了新冠灭活疫苗,还有腺病毒载体、重组蛋白疫苗等疫苗,郑忠伟表示,各个技术路线的疫苗产能能建设也都在同步推进。按照现在的估算,到今年年底,预计新冠疫苗年产能达6.1亿剂,到明年,年产能可以达到10亿剂以上。

  未来,疫苗将按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的三个人群分层来按顺序安排接种。

  高风险人群: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城市的运行人员、冷副产品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等;

  高危人群:老人、孕妇、儿童、有基础疾病的人。

  新冠疫苗如何定价?

  对于公众关注的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后的价格问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一定会满足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提出指导价格。郑忠伟说,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共产品属性,是对其定价的基本遵循,既然是公共产品,就必要满足其可及性和可担负性。正式上市后,新冠肺炎疫苗将根据技术路线、使用规模等其他的一些因素,在价格方面进行调整。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戴口罩吗?

  曾光表示,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除了新冠肺炎外,还有流感、腺病毒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没有任何一款新冠疫苗完全有效。此外,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未必在今冬明春就能接种到疫苗。

  因此,要根据国内新冠肺炎流行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情况、通风措施情况,自身免疫状况来决定是否戴口罩。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应该加强保护。此外,建议大家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些好的习惯。

  新冠病毒变异对疫苗研发有无影响?

  疫苗研发应急攻关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负责人张新民表示,这在学术层面已达成三个共识:第一,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变异不大;第二,新冠病毒变异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影响;第三,实验说明在研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能够有效综合发生突变的新冠病毒。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