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兴机场投运一周年迎送旅客1023万人次

2020-09-26 07:57:57 新京报

  大兴机场投运一周年迎送旅客1023万人次

  日均航班量恢复至650架次,外围多项二期工程顺利实施

  9月25日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一周年,当天下午,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大兴机场日均航班量已恢复至650架次。投运一年来旅客吞吐量达到1023万人次,保障航班起降约8.4万架次。

  开通航线202条 连通全球143个航点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总经理姚亚波介绍,大兴机场已分四次完成航班大规模转场,累计共26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先后投入运营,开通航线202条,连通全球143个航点。目前,日均航班数量恢复至650架次左右,位居全国机场第11位。

  在疫情防控方面,大兴机场细化旅客防控,打造“全、准、快、优”测温示范通道;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和航班保障工作,阶段性实现了“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目标。

  目前,大兴机场所有在建项目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大兴机场单日最高航班量突破660架次,单日最高旅客量突破9.2万人次,本年已实现商业销售超4亿元。此外,大兴机场结合航班时刻科学调整机位安排、店面营业时间,目前航站楼内230余家店铺均已正常营业。投运一年来旅客吞吐量达到1023万人次,保障航班起降约8.4万架次,货邮吞吐量约4万吨。

  大兴机场航班正常率水平国内领先

  一年来,大兴机场多项指标排名第一。其中包括国内首家实现A-SMGCS 4级灯光引导24小时全天候使用,国内首家实现三类B标准载客着陆机场,国内首家双跑道具备HUD RVR75米起飞能力机场,低能见度运行能力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航班正常率水平国内领先。投运至今,大兴机场在经受152天大雪、大雾、雷雨等特殊天气考验的基础上(其中仅降雪就11天、大雾24天、雷雨70天),实现始发、放行正常率两个指标均“百分百”113天,2020年实现始发、放行、起飞正常率三个指标均“百分百”77天,航班正常性水平在全国主要机场中排名第一。

  目前,大兴机场新能源车占比达75%,76个近机位全部安装APU替代设施设备。《绿色航站楼标准》成为首部向“一带一路”国家推荐的民航工程建设标准。

  在智慧出行方面,大兴机场进一步深化“OneID”设计,即旅客在家就可以完成刷脸身份验证,到大兴机场后,即使忘了带身份证,也没有办理登机凭证,都可以全程刷脸完成所有登机环节。同时,全面采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行李牌,旅客可实时掌握行李状态。

  除了出行方便,大兴机场已成为一个游客的打卡地。目前,航站楼内38处景观和公共艺术设施,打造了一步一景的候机风景。

  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布九项服务承诺。其中包括智慧出行、行李追踪、交通便捷等多个方面。大兴机场提出,99%的国内航班旅客乘机手续排队及办理时间不超8分钟,10月25日起,所有进出港航班均支持行李状态查询。

  ■ 追访

  大兴机场国庆假期出行高峰下周二开始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即将来临,这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长假。昨日记者从大兴机场获悉,根据预测,大兴机场出行高峰将从9月29日开始,持续至10月2日,回程高峰将从10月7日开始,持续到10月10日。

  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业务经理赵宇介绍,长假期间,大兴机场预计日均保障旅客量将达到9.5万人次,旅客累计量将突破75万人次。根据预测,长假后期北京将会有降雨天气,但预计对航班运行影响不会很大。

  双节假期,大兴机场旅游航线十分热门。南航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包欣灿介绍,国庆长假期间(9月30日-10月8日),南航在大兴枢纽计划执行2000班次左右,单日航班量最高可达220班次。预计超16万人次旅客将搭乘南航从大兴机场前往全国40余个主要城市。其中,9月30日-10月1日,十余条大兴机场始发航线已几无余票,如从北京大兴机场飞往常德、鞍山、鸡西、延吉、南充、北海、黑河、大庆、张家界、桂林等,其中,北京大兴至常德、鞍山、南充、黑河均为南航独飞航线。

  此外,南航执飞的北京大兴机场至广州、深圳、三亚、哈尔滨、长沙、成都、重庆、西宁、银川等多个主要城市的航线搜索量增长超过200%。包欣灿介绍,南航投足运力,即使全天候多达10个班次,热门航班也已近售罄。

  ■ 相关新闻

  机场北线高速东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配套的多项二期工程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实施。

  其中,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东延及西延段工程,目前北线高速(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已开通;东延段(京台高速至京冀廊坊界)已全面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西延段(京开高速至京冀涿州界)已开工,已启动控制性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前完工。

  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目前已开通大兴机场至草桥段,北延草桥-丽泽区间已开工建设,力争2022年开通。

  据了解,全线贯通后,近期,可接驳地铁10号线、19号线、14号线、16号线等骨干线路,实现“四线换乘”,将一次换乘的辐射范围扩展至三里河政务区、中关村西区、北京南站、CBD等重点功能;远期,还可以与规划地铁11号线、丽金线等换乘,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方面,目前,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预计2022年年底工程竣工。一期建成后,可实现新航城、廊坊市与大兴机场连接,并连通津兴铁路至天津市区;远期,通过城际铁路联络线二期建设,可与城市副中心、首都机场实现快速连接。

  记者 吴婷婷 徐美慧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