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部分上市公司提前“放假”,员工股民却急了

2021-09-26 11:25:54 中国新闻网

  部分上市公司提前“放假”,员工股民却急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谢艺观)还没迎来“十一”假期,部分上市公司就开始“放假”了,但股民甚至一起企业的员工却着急了,发生了什么?

  二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告限产、停产

  9月24日晚间,金浦钛业发公告称,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徐州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接到上级政府部门“能效双控”的要求,建议企业实施“临时限产”和“临时停产”等措施。

截图自金浦钛业公告。

  截图自金浦钛业公告。

  同日晚间,利民股份亦发布全资子公司受限电影响临时停产的公告。

  不只上述两家公司,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数日内已有二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临时停产”或“临时限产”的公告。公告中,“电力供应紧张”、“配合地区‘能耗双控’的要求”被密集提及。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上市企业被频繁询问“‘双限双控’政策是否对公司产生影响?”

  在此背景下,近3个交易日,多数发布限产、停产的上市公司股票纷纷下跌,电力股则纷纷大涨,24日亦有多只电力股涨停。

24日,A股市场上,多只电力股涨停。

  24日,A股市场上,多只电力股涨停。

  为何限产、停产?

  从这波发布限产、停产公告的公司所在区域看,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云南、广西等地。

  8月1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在能耗强度降低方面,有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其中就涉及江苏,浙江为二级预警;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有8个省(区)为一级预警,包括广西、云南、江苏等地。

  此后,多省市召开落实“能耗双控”(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工作部署会,不少预警地区采取实质性措施。

  如,9月8日至9月30日,江苏省开展2021年综合能耗5万吨以上企业专项节能监察行动;9月11日,云南省发布通知,要求确保绿色铝企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份产量;9-12月份工业硅企业、黄磷生产线的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产量的10%。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提出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建立在建、拟建、存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明确处置意见。

  同日,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重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以石化、化工、煤化工、焦化、钢铁、建材、有色、煤电等行业为重点;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等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整改。

  地方“能耗双控需避免“一刀切

  多地、多行业开展“能耗双控”,在业内看来,有利于降低电能消耗,缓解煤炭消费紧张。

  受煤炭供给紧张等影响,煤炭价格持续走高。尤其是8月以来,煤炭现货价格持续上升,期货价格屡创新高。

资料图:煤炭铁路运输。 吕宇飞 摄

  资料图:煤炭铁路运输。 吕宇飞 摄

  随着“能耗双控”政策密集落实,企业轮番接到限产通知,“对下游的产能、商品价格方面或带来一定的压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告诉中新网记者。

  “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为遏制高耗能行业能耗过快增长,根据‘能耗双控’进度,组织开展高耗能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这是对原有忽视节能减排工作的纠偏措施,但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浙江省能源局负责人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要防止降碳被滥用,成为行政性不当干预的另外一种借口,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实现“双碳”目标,关键是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是要减少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生产能力,人为地打乱正常的供求秩序。(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