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反转上升 各界感谢国家支持

2021-09-26 15:38:09 央视新闻

  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反转上升 各界感谢国家支持  

  日前,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较今年三月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三位,实现了“U形”反转。

  统计显示,2019年“修例风波”前,香港在这个指数中排名第三位。“修例风波”造成社会动荡,2020年初香港的排名一度跌至第六位。随着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香港社会持续走向稳定,2021年3月该排名回升至第四位。此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新选制下首场选举顺利结束,最近香港的排名回升到第三,实现了“U形”反转。香港各界表示,香港经济趋势发生积极转变,证明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与实力,有国家作为坚强后盾,香港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表示,过去两年,外界对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评分降低,到现在反弹,香港除了感谢国家的支持外,也需要对香港自己的发展的道路有信心。陈茂波认为,香港过去的成功,现在的发展,跟未来的机遇,都离不开国家给香港的强力支持,让香港可以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之所需。他指出,过去这段时间,各界都看得很清楚,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速的是中国,而且体量很大,这就给了香港很大的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且全球不同地方都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香港就有这个机遇,会有好的发展。

  陈茂波表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和治安安全,这给了投资者很大的信心。陈茂波认为,香港独特的优势就是“一国两制”,让境外的资金跟内地的金融市场通过香港互联互通。对于国家来说,是在一个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让资金往外投资,人民币国际化,也让内地企业到境外去筹集资金。同时,国外的资金也有机会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香港通过“一国两制”的优势,就可以不断地通过制度创新,服务国家所需。

  陈茂波认为,“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香港未来的发展指点了方向。只要香港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用好香港的优势,服务国家所需,香港将会有很好的未来。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国家总体的经济实力上升,香港作为一个传统的金融服务中心,内地的经济也是通过香港来跟世界各地、各国做交流,吸纳资金等。

  他指出,国家刚刚推出的“十四五”规划里明确了香港发展的定位。香港不仅要打造好传统的几个中心,包括航运、空运、金融等,还要加强科创方面的建设。何君尧表示,跟着“十四五”规划,以同一个步伐进行,就是香港的前路。香港应该走这条路,并且要走得特别快、特别稳、特别好。

△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香港大律师丁煌

  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香港大律师丁煌表示,香港作为国际性的金融中心是不容置疑的。香港有历史悠久的金融系统,金融软件和硬件方面的打造非常到位。

  他指出,香港在过去的一些风波之后,还可以继续有力地向前走,让人振奋。在金融方面,内地对香港也出台了许多的优惠政策。

  他认为,在此基础下,香港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好的。香港非常多的跨国际的金融公司都展望着大湾区的发展,希望可以更好地融入其中。在国家的有力支持之下,香港的前景是非常美好的。(总台记者 金东 周伟琪 黄耀祖 叶丽丽)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