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税专家:看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09-26 19:29:13 中国新闻网

  财税专家:看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后,税务部门举行系列解读培训,采取系列贯彻落实措施,确保《意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意见》公布后,财税专家纷纷智者见智。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教授汤继强表示,《意见》提到的改革举措,将对国家治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相信我国的税收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汤继强说,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对企业的影响十分显著,将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活动。税收征管制度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税收征管制度有利于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推动经济发展,不仅可以支持国内企业的良好发展,也可以吸引境外高质量企业。

  《意见》提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汤继强分析,这将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提出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意见》提出,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汤继强说,一方面可以提高税务系统的运转效率,降低每个环节的信息收集成本,为多环节协同工作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可以保障纳税主体的数据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个性化需求,极大地便利纳税人缴费人,提升其获得感和满意度。

  谈及税收大数据,汤继强说,通过对税收数据进行收集、分析,能够精确反映社会经济活动以及不同区域、产业、企业的发展情况,能够协同各个部门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高效管理。无论是对经济行为的预测还是政策目标的预期都将更加贴合实际。

  他相信,数字化、智能化的税收体系可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助力。通过税收大数据匹配上下游企业,推动企业间互帮互助、合作共赢,有助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数字化、智能化的税收体系有利于提高多部门监管和风险应对能力。规模大、类型多、价值高、颗粒度细的税收大数据,在技术上为宏观经济风险研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利用增值税发票等数据持续跟踪分析企业销售和全国经济运行情况,有助于严格把控风险,提高各个部门的风险防范能力。利用税收大数据实行更加准确的信用评级,并在降低监管成本的情况下对信用风险进行有效监管,有利于提升整个社会经济金融活动的信用水平。

  《意见》还提出,强化国际税收合作。汤继强说,今后通过“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形式的不断创新,将为国际贸易活动提供便利,聚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