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及认定办法出台

2020-09-27 18:28:40 中国新闻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 张茜翼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张茜翼 摄

  《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及认定办法出台

  中新网海口9月27日电 (记者 张茜翼)27日在海口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省委人才办近日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下称《分类标准(2020)》),并配套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这两项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分类精准评价和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

  据介绍,《分类标准(2020)》坚持德才兼备原则,以市场认可、专业共同体认可(下称专业认可)和社会认可为基本依据,把高层次人才划分为A、B、C、D、E5个类别。其中,市场认可标准,以反映薪酬水平的纳税额作为主要指标,分别明确认定为各类别人才需要达到的个人所得税、企业纳税总额标准;专业和社会认可标准,以专业和社会认可的任职经历、工作业绩、荣誉称号等作为重要指标,分别明确热带农业、旅游业等15个海南自贸港重点行业领域各类别人才标准。

  《分类标准(2020)》突出全领域人才评价,将海南自贸港发展所需的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人才都纳入评价范围;突出各类型人才评价,将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都纳入评价范围;突出国内外人才统一评价,将国外“高精尖缺”人才与国内人才一体都纳入进来,将人才标准覆盖各个领域、各个类别、各个层次。

  《分类标准(2020)》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领域,尽可能采取薪酬税收标准评价人才,根据纳税情况对各类人才进行评价。在教育科研、医疗健康、社科文化等薪酬水平不足以完全反映人才层次的领域,设定有针对性的分类评价标准。同时突出国际人才评价,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聚焦国际人才,把国际上所认可的人才评价指标尽可能纳入。

  此外,《分类标准(2020)》不拘一格评价新业态人才,通过设定新标准,把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各类新业态人才如电竞奖项获得者、网红主播、知名网络作家等尽可能纳入进来。

  结合《分类标准(2020)》编制情况,海南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该《认定办法》更加注重人才贡献,放宽认定条件。(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