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重庆煤矿事故致16死:设备皮带失火导致,同类事故曾被通报

2020-09-27 18:52:26 澎湃新闻

  重庆煤矿事故致16死:设备皮带失火导致,同类事故曾被通报

  9月27日零时许,重庆市綦江区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松藻煤矿井下2#大倾角因皮带燃烧造成一氧化碳超限,共17人被困。其中16人无生命体征,1人已送医全力抢救。

  同日,綦江区应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事件系因运输设备上的皮带失火导致事故发生。綦江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关于皮带的燃烧原因还有待后续调查。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2015年,黑龙江省杏花煤矿也曾发生皮带道皮带着火、致使作业人员中毒窒息死亡的事故。

  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官网通报称,2015年11月20日,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1人遇难、1人下落不明。事故发生在东一采区皮带道,皮带机型号DTC120/50/3×400,皮带面宽1.2米、长度1100米,坡度22°。经初步分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皮带道皮带着火,有毒有害气体沿风流进入30#层左四采煤工作面,造成该工作面作业人员中毒窒息死亡。

  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针对上述事故通报表示,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一是现场安全管理薄弱。检修人员没有按规定对该皮带机进行定期维护保养、更换托辊,造成皮带跑偏、洒货严重。二是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皮带道出现底鼓、片帮等问题后,没有及时修理,给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

  应急管理部官网9月14日发布的《矿井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及救援工作要点》指出,矿井外因火灾由明火、电火花、机械摩擦、爆破等外部热源引起,主要发生采掘工作面、井筒、井底车场、皮带巷、机电硐室以及其他有机电设备的巷道等地点。矿井火灾对遇险人员的主要威胁是产生的高温和火焰灼烧造成人员伤亡,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造成遇险人员中毒伤亡。

  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于2017年12月成立,隶属于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涵盖煤炭开采、洗选加工、销售等。

  澎湃新闻在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查询发现,2020年6月8日至10日,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南分局曾对松藻煤矿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监察,现场抽查采煤工作面2个,掘进工作面2个,石门揭煤工作面1个,发现安全隐患9条,责令1个掘进工作面停止作业,立案查处1起。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