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国破产申请或将再次飙升,新一轮刺激法案成救命稻草?

2020-09-27 20:46:46 第一财经

  美国破产申请或将再次飙升,新一轮刺激法案成救命稻草?

  尽管美国大型企业和个人申请破产的速度正在减缓,但这可能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据美媒报道,截至目前,9月美国只有9家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公司申请破产,预计全月将达15起,这将低于4月至8月平均26起的数字。

  但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联邦政府的救济项目和州政府的驱逐和止赎延期令起到了推迟债权人行动的作用。但随着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援助项目到期,破产申请数量将在第四季度开始增加,并在2021年初出现显著回升。

  然而,在美国“CARES”法案于8月底到期后,美国国会两党一直在新一轮经济刺激法案的规模上僵持不下,因此迟迟未能推出对企业和个人的支持保障措施。

  美国咨询公司BCA地缘政策部分析师伊布拉罕(Roukaya Ibrahim)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会最终可能会通过一个规模在2万亿~2.5万亿美元的新方案。“当党派关系导致在重大财政问题上无法达成妥协,美国总统和国会的净支持率就会受到影响。换言之,如果他们不能达成法案,共和党失去白宫和参议院多数席位的风险将会变大。”他说。

  破产申请或将再次显著回升

  美国全国消费者破产律师协会(NACBA)联合创始人舒尔曼(Ike Shulman)说:“我们业内都预计破产案件数量将急剧上升,这可能发生在今年晚些时候,甚至要到新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长时间的影响打击了人们的收入。”

  据美媒报道,和往年申请破产的客户不同,2020年的破产者中甚至出现了一些有稳定工作、负责、节俭地计划花销并且按时支付账单的人,但他们因疫情失业。

  舒尔曼称,抵押贷款暂缓期即将结束,这是破产申请量可能飙升的预兆。按照3月底“CARES”法案的规定,贷款人应允许持有联邦政府抵押贷款的房主停止还款6个月。这意味着,最快从10月1日开始,如果贷款人不同意再延长6个月还款的话,受影响的房主不仅要恢复还贷,银行还可能要求他们立即补齐所有漏付的款项。

  在企业方面,舒尔曼称:“我们现在经常接到小企业的电话,他们越来越意识到无法在疫情中维生,不得不被迫闭门。”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今年以来,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公司已经有189起破产申请。数据显示,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2009年全年共申请了271起。

  穆迪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也警告称,虽然评级范围内的许多公司都发现目前的信贷市场更愿意提供流动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就突然获得了强大的基本面。“解决直接的流动性需求并不一定能解决长期的业绩问题。”报告称。

  不过,伊利诺伊大学法学院教授劳利斯(Robert Lawless)则认为,情况并没有如此消极。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报告,疫情暴发后失业率飙升,家庭债务水平却在下降。第二季度的信用卡余额降幅为有纪录以来的最大值,新开的信贷账户数量也创下了历史纪录。美联储解释称,这是因为疫情导致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

  另据美国破产协会(ABI)收集的数据,截至8月,各州和联邦地区法院从年初至今的申请量比2019年大降27%。

  “如果人们不借钱,消费信贷下降了,人们就没有那么多理由申请破产。”劳利斯说,“而且,大多数人在申请破产之前都要再挣扎两到五年。换句话说,破产的时间线会拉得很长,我们这里说的不是几个月,而是可能是两三年。”

  “最终协议必须在10月9日左右达成”

  伊布拉罕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在目前两党的僵持局面下,股价走软或经济活动恶化将是促使双方达成协议的关键转折点。“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财政支持,经济不可能无限期地反弹,尤其是当永久性失业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小企业担心破产的时候,这就更不可能了。”他称,“事实上,我们的美国债券策略师估计,如果国会只愿意支出8000亿美元,消费者支出只会反弹到上一次经济衰退最严重时的那种增长速度。因此,未来几周,无法达成协议对风险资产的影响可能会越来越大。”

  尽管特朗普政府已经通过行政令出台了不少刺激措施,但伊布拉罕认为,经济刺激措施需要各州和私营部门进行协调,但由于这些措施缺乏国会法案的规模和力量,各方几乎没有动力推进。

  BCA地缘政治部副主任古特金(Matt Gertken)在一份报告中称,目前民主党已经将要求降低到2.3万亿美元,而共和党则将报价提高到1.3万亿美元,预计最终法案的金额将在2万亿美元左右。“最终协议必须在10月9日左右完成,这样议员们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为11月3日的选举进行竞选活动。”古特金说。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本周表示,民主党人将起草一份新的新冠肺炎疫情救助法案,并期待在10月2日众议院计划休会前,将其提交表决。

  据美媒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已经和佩洛西达成一致,同意重启关于第二轮经济刺激法案的谈判。“过去几天我大概和佩洛西就此谈了15到20次。”姆努钦近日告诉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我们已经同意继续就CARES法案进行讨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