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公募REITs“起航” 业界: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

2020-09-27 20:59:47 中国新闻网

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现场 高志苗 摄

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现场 高志苗 摄

  公募REITs“起航” 业界: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高志苗)“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是盘活存量资产带动增量投资、畅通经济内循环的有效途径,是中国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主席徐宪平表示。

  27日,由中国REITs论坛、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的“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在上海召开。

  据介绍,REITs作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总市值已超过2万亿美元,并成为了股票、债券及衍生品之外的第四大类资产配置产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勇也表示,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中国首次在基础设施领域探索推出标准化、权益性的REITs产品,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起步,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大创新,也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次探索。

  张勇进一步指出,基础设施REITs对稳投资、补短板、去杠杆、防风险有重要的意义,发展基础设施REITs有利于稳定有效投资。同时,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通过REITs盘活存量资产,用于新的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存量资产和增量投资的良性循环。

  在徐宪平看来,中国标准的公募REITs产品潜在规模在5至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可以撬动3倍约15至42万亿元的投资。

  “光华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研究表明,我国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的投资额超过130万亿元。如果上交所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基于成熟市场的现状,4%的资产可REITs化,市场规模将占到目前上交所股票市值的10%左右。如果逐步扩展到全部持有型不动产领域,上交所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REITs市场。”徐宪平说。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也在以产业园区储备项目参与公募REITs试点。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朱伟强认为,临港集团通过发行公募REITs,可以形成稳定的存量资产盘活渠道,构建“投资、运营、盘活、再投资”的重资产投资循环,改变传统产业园运营模式中资金回笼周期长的短板,有利于持续回笼资金助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也表示,健全REITs长效机制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合力共建共治。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立足市场规律,深化制度建设,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