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市场各方谈“市值管理正路”:做好主业、严谨信披和建设品牌

2021-09-27 07:34:06 证券日报

  市场各方谈“市值管理正路”:做好主业、严谨信披和建设品牌

  本报记者 吴晓璐

  9月24日,证监会强调,严厉打击虚假信息披露及财务造假、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恶性违法犯罪活动。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郭瑞明表示,市场各方应当对市值管理形成正确认识,依法合规的市值管理与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之间存在清晰的边界和本质的区别。正确把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合法性边界,应当严守“三条红线”和“三项原则”。

  就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正确“打开方式”,《证券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上市公司、市场专家以及机构投资者。市场各方普遍认为,市值管理的核心是不断提升公司价值,而开展正确的市值管理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聚焦主业,借助并购重组等方式,不断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二是进行科学严谨的信披,与投资者保持良好沟通,充分展示公司的价值和潜力;三是进行企业品牌建设。

  市值管理核心是公司价值提升

  “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和一些合法的行为主体,通过资本市场提升公司价值,从而吸引投资者共同创造价值的一个很重要的形式。”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伪市值管理”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没有坚持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市场、投资者和法律法规没有敬畏之心。

  “上市公司数量众多,且中小市值公司股价波动较大,容易被私募或者游资操纵。受利益驱动,部分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以市值管理的名义,与一些私募机构合作,进行实为操纵市场的行为,也就是说,其进行的实际是‘股价管理’。”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朱振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市值管理的正确“打开方式”,伟明环保董秘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确的市值管理,首先,企业要做好主业经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其次,要开展科学严谨的信息披露,积极与投资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正确的市值管理有助于促进价值投资理念推广,引导市场资金配置,及时为企业发展募集资金,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正确的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通过合法的途径,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将公司的价值通过资本市场展现出来。”魏凤春认为,如果其本质思路不是长期提升公司价值,而是进行短期操纵等非法行为,就没有真正理解市值管理的定位,也无法做好市值管理。

  朱振鑫亦认为,正确的市值管理,核心是基于公司价值改善带来公司市值提升。公司价值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司经营业绩的改善,可以通过提高公司内部治理水平、进行并购重组等方式进行,二是提升市场对公司的认可度,即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监管仍需督促各方执行

  谈及市值管理应当严守的“三条红线”和“三项原则”,程鹏表示,监管明确“三条红线”和“三项原则”,有助于引导上市公司树立底线意识,更加严谨合规的开展市值管理工作。

  “‘三条红线’和‘三项原则’,其实都是参与资本市场的基本要求,此次监管重新强调,接下来就需要上市公司及相关各方进行执行。”朱振鑫表示。

  魏凤春表示,“三条红线”其实是证券法规定的上市公司及其他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即公开、公平以及不能损害投资者权益。“三项原则”界定了哪些主体可以进行市值管理,正确的市值管理应如何操作,以及进行市值管理时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即投资者保护,这些都是资本市场“三公”原则的基本体现。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市值是公司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上市公司通过正确的市值管理方式,将公司的价值和潜能发挥出来,可以获得更多投资者关注,也有利于获得更多低成本的融资,公司生产经营的隐性成本就会下降。”魏凤春表示,监管进一步明确市值管理的原则、方向、方法和方式,并加大对“伪市值管理”的打击力度,上市公司及市场各方将进一步规范市值管理的手段,为投资者和公司管理层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使得资本市场更好发挥“晴雨表”功能。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