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超四成职场人认为企业内卷严重,传统行业更明显

2021-09-27 16:20: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7日电 智联招聘9月发布《职场人企业文化认知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提到,42.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内卷严重”,31.0%和30.1%的职场人分别在工作中有过“惟领导命令是从”“存在裙带关系”的不快经历。这些现象在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更为明显。

  高管更了解所在公司企业文化

  数据显示,78.8%的职场人认为价值观念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其次有67.6%的职场人认为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精神,不足30%的职场人认为企业文化包括企业使命和经营哲学。

  数据还显示,52.6%的职场人表示“比较了解”企业文化,“非常了解”企业文化的仅占22.5%。受访者中,57.1%的高层管理人员表示“非常了解”企业文化,占比高于中层管理人员的34.4%、高级技术人员的37.2%。《报告》指出,在很多企业中,企业文化为高层管理者倡导和推动,因此高管对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更为了解。

  《报告》还提到,40.6%的职场人表示对所在企业的价值观“不太认同”或“很不认同”,该数据警醒企业关注“价值观念”这项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超四成职场人表示企业内卷严重

  数据显示,33.5%的职场人认为所在企业氛围“沉闷压抑”,比例明显高于排在第二位的“严谨规范”(13.3%)。表示公司氛围“轻松愉快”和“激情满满”的受访者比例仅9%、6%。其中,能源/矿产、汽车/生产两大传统行业的从业者,选择“沉闷压抑”的占比分别是39.2%、38.6%,高于人群总体选择该选项的比例。传统行业的流水线作业模式、严格的工作时间与纪律规定,让从业者鲜少感到轻松愉快。

  《报告》指出,不良企业文化会为职场人带来不愉快的工作经历。“内卷严重、工作强度大”排在首位。42.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内卷严重”,31.0%和30.1%的职场人分别在工作中有过“惟领导命令是从”“存在裙带关系”的不快经历。这些现象在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更为明显, 52.1%的交通/运输行业从业者表示所在企业“内卷严重”,37.4%表示“存在裙带关系”。传统行业劳动强度大、层级关系森严,更容易出现上述现象。

  《报告》提到,针对近期备受社会关注的“酒桌文化”“团建谈论个人隐私”等现象,有过此类经历的职场人占比在10%以内,这些社会热点话题并不是职场的普遍现象。四线和五线城市“酒桌文化”相对盛行,分别有9.7%、12.5%的四线和五线城市的职场人表示,陪客户唱K等“工作应酬”多,而一、二、三线城市占比分别为7.5%、8.9%、8.4%。低线城市的业务往来更依赖“熟人关系”,因此“人际关系局”更频繁。

  近六成职场人收到公司节日礼品

  《报告》还指出,“节日礼品”是企业进行员工关怀的主要形式,58.7%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公司有赠送节日礼品的举措,比例明显高于排在第二位的“进行交流谈心”(34.3%)。仅10.8%受访者表示企业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当代职场人面对较大的竞争压力,企业需要提升对其“心理健康”的关注。

  超三成职场人会因“加班文化”离职或放弃入职

  《报告》指出,企业文化不仅影响求职,对于职场稳定性也有较大影响,48.5%的职场人会因不认同企业文化而考虑离职或放弃入职,高于“视情况而定”的42.2%,选择“不会”的受访者仅占9.1%。

  谈及因企业文化而离职或放弃入职的原因,35.4%的受访者选择“加班文化”,其次是“官僚主义”“全天待命”,分别占比29.9%和27.9%。此外,“全员营销”“职场冷漠”“拍马屁盛行”“鸡血文化”也是职场人离开的重要原因。而因为“用人歧视”“感恩文化”等离职或放弃入职的占比较低,均不足10%。

  《报告》还指出,在因为加班文化而离职的人群中,不同行业的职场人曾经实际有因加班离职的占比不同。从行业来看,47.6%的交通/运输从业者有因为“加班文化”离职或放弃入职的经历,其次是金融业,占比41.6%。(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