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突然暴跌30%!年底前退出中国市场?创始人回应

2021-09-27 18:10:2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突然暴跌30%!年底前退出中国市场?创始人独家回应

  继上周五大跌10%之后,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之一火币,今早开盘又一度暴跌超30%……

  截至发稿,火币跌幅收窄至21.3%。

  年底前清理完中国大陆用户

  比特币瞬间暴跌2000美元

  9月26日下午,火币全球站发布公告称,为响应相关监管要求,火币全球站已于2021年9月24日停止了中国大陆地区新用户注册。对身份认证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存量用户,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24:00之前,在保证用户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有序清退,具体清退细则将通过公告、邮件、站内信和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

  据2019年OKEx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OKEx与火币50%以上月活流量来自中国。

  但在2020年,投资机构IOSG与火币合作披露的一份报告中,火币官方罕见披露了最新业务数据。

  报告披露的最重要的数据是:火币目前拥有超过 1500 万用户(超过 80%为海外用户),最新日活超过18万。

  无论火币的中国用户占比是50%还是20%,对于火币来说都是丢失了一大块市场。

  受此消息影响,火币交易所在26日下午3点30左右发生挤兑,比特币价格半小时内暴跌2000美元。

  同时,根据WhaleAlert监测,当天下午3点到4点之间,2.2万枚比特币(约合人民币58.8亿元)从火币转出。

  而火币则连续两天暴跌超30%。

  火币独家回应:海外业务接近70%

  27日,火币集团联合创始人杜均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Huobi Global是一个已经成立8年的老牌交易所,由于历史原因,有一定比例的中国大陆客户。

  火币在多年前就确立了全球化发展战略,在多个国家拥有业务合法牌照,通过自建团队、与当地持牌机构合作等方式持续开拓多元化业务。迄今为止,业务范围覆盖了5大洲140多个国家,在全球多个国家有办公机构,并拥有一支上千人的全球化、专业化的精英团队。

  杜均表示,清退中国大陆用户短期看是会对公司的营收会有一定影响,但是,火币的多元化业务在中国大陆地区以外的业务额已经接近七成,并一直呈现上升态势。所以,预计在更多全球化布局的举措实现后,会消除此事对火币营收方面的影响。

  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关停

  除了火币外,另一个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据称已停止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注册。币安与火币全球站都是全球交易量最为庞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

  据报道,币安集团相关人士向《区块链日报》记者表示,自2017年起中国用户就无法访问币安网站,目前在中国没有交易所业务。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币安非常重视合规义务,并始终坚持无论在哪里运营,都遵守当地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

  2018年2月1日下午,币安官网出现了一条致中国用户的公告:

  “亲爱的中国用户:币安遵循各国法律法规合法运营,根据中国相关政策法规,币安不为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提供服务。”

  但是从当时币安官网上的信息来看,已注册用户还能继续登录并进行交易,但新用户注册通道已经关闭。

  另一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OKEx的工作人员九妹在多个社区回复,自2017年起,中国用户就无法访问欧易网站,app也早就从应用市场下架,目前在中国没有交易所相关业务。该回应疑似模仿币安此前的回应。

  但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2019年OKEx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OKEx与火币50%以上月活流量来自中国。

  此外,AEX站表示,如您所在的地区为中国大陆,我们将严格遵守当地的监管政策要求,无法为您提供正常的服务。

  我们会在近期关闭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注册及访问权限。

  另外,还有一些中小平台直接选择停止运营。

  9月25日,交易平台BHEX(币核)发布《关于永久关闭平台服务及清退流程公示的公告》。BHEX称,为响应全球各地监管要求,符合各地加密货币法律法规的营运要求,BHEX平台将于即刻起逐步关闭平台服务,10月9日后仅提供提现服务,并于2021年10月16日永久全面关闭,平台关闭后用户无法使用网站和APP端的所有交易功能。

  该平台用户需在规定时间内提走相关资产。而关于该平台发行的代币HBC,公告称HBC完全成为Bluehelix去中心化公链的主链代币,将以去中心化DAO和开源社区的形式继续运行。

  9月24日,交易平台BiONE宣布将于2021年9月29日24:00进行永久停机维护,请用户于2021年9月29日前将持有币种提至其他交易所或钱包,逾期未提币造成无法提币平台概不负责。

  加密货币相关工具终止大陆业务

  9月25日,数据查询网站DeBank官网页面显示,其现已对中国地区用户终止部分功能及服务,仅保留链上余额查看功能。

  DeBank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管措施,参照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的相关监管条款,将仅对符合相关监管规则的地区用户提供相关功能及服务。

  在DeBank之前,加密货币钱包TokenPocket及星火矿池已终止大陆地区部分服务。

  央行等十部门重拳出击

  定性虚拟货币交易为非法金融活动

  9月24日,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称,近期,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抬头,扰乱经济金融秩序,滋生赌博、非法集资、诈骗、传销、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虚拟货币兑换、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等虚拟货币相关业务全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对于开展相关非法金融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知》显示。

  对虚拟货币的支付、广告宣传

  持续高压打击态势

  今年5月,国内大部分银行和支付宝已经官宣不再接受虚拟币交易。在此次通知中,央行再次重申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银行支付机构都必须“封杀”虚拟货币交易。

  《通知》提出,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账户开立、资金划转和清算结算等服务,不得将虚拟货币纳入抵质押品范围,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通知》还明确,互联网企业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网络经营场所、商业展示、营销宣传、付费导流等服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为相关调查、侦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协助。网信和电信主管部门根据金融管理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依法关闭开展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的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小程序等互联网应用。

  除此之外,《通知》还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得含有“虚拟货币”“虚拟资产”“加密货币”“加密资产”等字样或内容。市场监管部门会同金融管理部门依法加强对涉虚拟货币相关广告的监管,及时查处相关违法广告。

  “挖矿”被列入淘汰类产业

  与央行同一天重拳出击整治虚拟货币的,还有发改委。

  24日,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

  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高度重视,把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按照“严密监测、严防风险、严禁增量、妥处存量”的总体思路,要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

  同时,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增补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淘汰类”。在增补列入前,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视同淘汰类产业处理,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有关规定禁止投资。

  此外,严禁以数据中心名义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加强数据中心类企业信用监管;严格限制虚拟货币“挖矿”企业用电报装和用能;严禁对新建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提供财税金融支持等。

  为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该通知提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供电行为,对已查实非法用电的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依法采取停限电措施;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纳入差别电价政策实施范围,执行“淘汰类”企业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30元,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加价标准;不允许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参与电力市场,已进入电力市场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需限期退出。

  同时,停止对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的一切财税支持。对地方政府已经给予税费、房租、水电费等优惠政策的存量项目,要限期予以停止和取消。

  此外,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有关规定,采取有力措施对存量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即行有序整改淘汰。对不按期淘汰的企业,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责令其停产或予以关闭。对违反规定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安曼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