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光耀集团宣布破产,昔日百强房企挣扎四年终放手,烂尾楼问题怎么办?

2021-09-27 18:12:16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光耀集团宣布破产,昔日百强房企挣扎四年终放手,烂尾楼问题怎么办?

  2021年9月26日,光耀集团管理人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正式宣布光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耀集团”)破产。

  资料显示,惠州中院已于9月8日出具《民事裁定书》,裁定终止光耀集团重整程序并宣告光耀集团破产。接下来,光耀集团将推进破产清算工作。

  据惠州中院资料显示,光耀集团曾在2017年12月11日申请破产重整,随后其开始接受债权人的债权申报,并公开招募光耀集团破产重整意向投资人。

  据2018年10月31日《光耀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统计资料显示,彼时光耀集团优先债权组债权总额28.6亿元,普通债权组总额达到了119.14亿元,职工债权组总额和税款债权组总额合计1.09亿。而根据今年2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时的资料,仅优先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的债券总额就已经达到了169.86亿元。

  从2021年9月26日的民事裁定书来看,在两次《重整计划(草案)》表决未通过之后,光耀集团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破产。

  昔日百强房企为何落入破产困境?

  记者发现,这或与其扩张步伐较大和涉及民间借贷有关。

  光耀集团成立于2002年,业务范围遍及广东全省。2010年,光耀集团销售金额就达到40亿元,并被评为广东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 10以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此后,光耀集团更是迅猛布局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进军北京、上海、天津、湛江、东莞、杭州、宁波等多地。同时,其还拓局海外市场,在韩国、马来西亚等地打造养老、旅游地产。

  一时间风光无限,但伴随扩张而来的资金问题也逐渐开始显现。

  2014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网公布了光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失信记录,失信事件主要因揭阳市中院对光耀集团相关借贷纠纷案件的判决。

  据悉,当时光耀集团总负债达到百亿元,这其中民间借贷占总融资规模的三分之一,且使用时间比市场上一般的民间借贷更久,长达3年,利息也高达十几亿元。

  对此,当年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主要是市场下行导致扩张时机欠佳,速度太快,加上政策变化,此外也有操作层的失误。

  资金链出现问题之后,作为惠州最大的纳税企业之一,惠州市政府曾在2014年成立“光耀项目问题协调处理小组”,帮助光耀集团解决资金链和房产产权问题,但面对庞大的资金缺口和众多楼盘的问题,这些帮助并不能救光耀于困境中。

  抵抗不住巨大负债压力的光耀集团选择于2017年申请资产重组,并于一年之后招募意向投资人盘活楼盘,试图力挽狂澜。有资料显示,需要解决的有旗下翡俪港在建商品房、荷兰水乡六期储备地块、惠州马安新乐储备地块以及459套未售房产、14个停车库、1933个车位等。

  光耀集团在资产重组的问题上努力了多年,但结果仍不如人意。

  目前来看,通过政府注入资金、上市房企收购、准业主们自行筹款复工复建等方式复活了部分楼盘,但其中遗存着复杂的法律关系问题,依旧不令业主省心。今年8月,有媒体曝出曾由光耀集团开发的惠阳区秋长镇光耀将军湖百万花城(现更名为恒大百万花城)业主被要求限期搬,原因是许多业主购房时没有网签备案,所以在光耀资金链断裂后,物权被法院判给承建商。

  而光耀将军湖百万花城能够交付,还是因惠阳政府在相关资金中调出2个亿的扶工基金后从一堆烂尾楼中“复活”的,但光耀旗下翡俪港等其他楼盘的盘活还遥遥无期。

  在光耀危机的初始阶段,郭耀名曾努力解决问题,他说,我个人的得失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在这个困难关头得到政府、银行、同行以及媒体的支持,不要幸灾乐祸,给光耀多一些宽容和支持。其表示,“就算倒下了,我现在才40多岁,还年轻,一切还可以从头再来,还可以东山再起。”

  遗憾的是,四年过去了,光耀集团没有东山再起,而是宣布破产清算,且烂尾楼盘活、相关法律问题依然待解。

  见习记者 张瑜洋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