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连续千亿逆回购投放,机构预计年内降准概率降低

2021-09-27 19:30:59 澎湃新闻

  央行连续千亿逆回购投放,机构预计年内降准概率降低

  陈月石

  随着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进行千亿级逆回购操作维护季末流动性,市场对年内降准的预期也在降温。

  9月27日,央行公告称,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前期持平。

  由于没有逆回购到期,央行9月27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了1000亿元。

  这是央行9月17日开始通过加码逆回购净投放资金以来,连续第7个交易日保持千亿级逆回购。9月17日到9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1000亿元、1000亿元、1200亿元、1200亿元、1200亿元、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在9月17日重启后,14天期逆回购连续7个交易日现身公开市场操作。

  在央行连续的净投放下,节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表现相对平稳。

  9月27日,以上海市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例,7天期和14天期Shibor分别下跌20.6bp和2bp,报1.984%和2.732%,其余期限品种走高,其中隔夜Shibor上行1.7bp报1.708%。

  “央行从9月24日开始,就已经只进行能够跨过季末的14天期逆回购了,再加上财政资金投放的增加,对冲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长假临近的影响,接下来到节前央行应该也会保持资金净投放。“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随着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市场对四季度降准的预期,也出现降温。

  光大证券认为,年内降准窗口或已关闭。该机构指出,下一次中长期流动性的深度释放,或落在2022年Q1,用以支持年初信贷“开门红”。今年第四季度银行流动性较前期或略有承压,但总体无大碍。

  东吴证券认为,未来7天期、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仍将保持稳定。中长期来看,四季度降准概率降低,若资金面出现波动,央行可能会继续通过“拉长逆回购期限与扩大规模”以及“等量或超量续作MLF+OMO”来对冲。

  江海证券则认为,降准的概率越来越小。要解决短期资金的波动,央行可以依赖OMO操作。要解决信贷投放的问题,央行更应该依赖直达实体的工具,例如再贷款或者MLF。降准无法解决结构性的问题,还可能进一步推送通胀压力。

  国泰君安认为,月末央行加码逆回购操作,并没有传递出方向性的信号,后续央行可能继续保持“适度”的态度以及“对冲”的思路。最近三个月的月末对资金面的干预被证明是有效的,这就提供了一个范本,即便年内还有2.45万亿的MLF到期,只要总体上足量对冲,加上时点性的增量投放,足以稳定狭义流动性。

  不过,市场也有声音提出,降准的必要性在提升。

  华创证券指出,面对四季度大规模的MLF续作压力,以及缴准需求,偏长资金的预期并不乐观,已经反噬了7月降准的“成果”,后续资金面宽松状态的维持,有赖于中长期流动性的再次投放,对于“降准”的必要性在提升。

  央行9月27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新闻稿中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