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云计算”第一股优刻得股价年内跌近18%

2021-09-27 20:19: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7日电 (高铂宁)2020年1月,优刻得作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登陆科创板,其主要产品包括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三大类。

  作为首家上市“吃螃蟹”的中国云计算企业,优刻得登陆科创板的首月备受投资者青睐,股价一度飙至125.9元/股。但是,随着优刻得的盈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业绩持续亏损,其股价也自高位跌落。2021年上半年,优刻得归母净利润为-3.12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693.59万元,亏损增幅达305.46%。

  巨头抢滩 小企业发展空间受挤压

  优刻得2020年年度财报显示,公有云是其第一大业务,期内为公司带来了73.48%的收入。但是,据IDC报告统计,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已被巨头瓜分,且近年来头部企业规模优势仍保持强势,截至2020年四季度,除前五名之外的公有云计算厂商加总份额仅为22.6%,中小云计算企业的公有云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小。

  此前,优刻得也在招股书中提及了这一点:“中国云计算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及AWS等头部企业已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上述行业巨头背靠集团资源优势,在业务规模、品牌知名度、业务体系、资金实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优刻得目前业务体量相比行业巨头较小。”

  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优刻得为应对挑战、抢占市场份额,选择了对主营公有云产品单价进行下调。尽管该公司未在财报中具体说明下调幅度,但从其公有云业务毛利率的波动下降可以看出,售价调整对其毛利存在较大影响。2020年一季度,优刻得公有云产品毛利率高达20.55%,到2021年一季度,该项业务的毛利率仅为0.64%,而同期主营业务合计毛利率也从20.12%降至2.85%。

  毛利率连续下滑

  2020年,在优刻得上市后的首届用户大会上,其CEO季昕华曾说:“以前上市要求我们要盈利,但科创板突破了这条规则,优刻得要把规模做起来,我们今年做了调整,希望更多投入研发。短期不盈利为了后期更好的盈利。”

  从财务数据来看,优刻得规模的确见长,但CEO口中“后期更好的盈利”尚未到来。上市一年多以后,优刻得继续“增收不增利”,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激增305.46%。这一情况自2019年就已开始:2019年,优刻得营业总收入为15.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8%,营业利润0.22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3.92%;2020年,优刻得营业总收入为24.5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62.06%,营业利润-3.32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再降1580.03%。

  在财报中,优刻得解释称,低毛利的业务收入占比快速提升,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从而亏损。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毛利率已连续多年下滑。2018年至2020年,优刻得毛利率分别为39.48%、29.04%、8.57%,到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仅为3.75%。

  调整赛道 能否改善经营情况?

  作为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的定位不同于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大公司。为了扭转公有云业务的困境,争夺巨头环伺下尚未被分割走的机会,优刻得在财报和公开宣传中格外强调其“中立安全”的核心理念:“优刻得专注于云计算领域,不从事下游客户的业务,不会与客户发生业务上的竞争”,以此吸引产业互联网中数据私密性要求较高的企业。

  这一独立第三方的定位,也给其在私有云业务拓展上带来了竞争优势。据悉,优刻得私有云业务的主要客户为金融机构、大型央企、电信运营商、政府机构及零售业等传统企业。2020年,优刻得积极开拓政企和传统企业客户,私有云收入大幅增长,报告期内私有云及其他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高达375.03%,是三大主营业务中营收增速最快的板块,增速远远高于公有云的50.60%和混合云的23.74%。

  具体而言,优刻得的安全屋服务为某省公安厅搭建了公安数据安全共享系统;数据流通解决方案应用于厦门、上海等地的政务数据共享;针对政企客户在私有云信创方面的需求,优刻得推出了UCloudStack信创版,是业内首批落地的信创云平台。除此之外,优刻得已启动大数据与隐私计算产品线升级,在安全屋技术的基础上,推出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三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

  9月1日,《数据安全法》正式落地实施。民生证券研报就此指出,数据安全重要性不断提升,未来数据安全的具体措施有望不断出台,给安全厂商带来增量,安全性较高、重点布局私有云的厂商可能受益,优刻得也在其看好的上市公司之列。

  市值滑坡 股东减持

  对于上述举措,资本市场似乎还不愿买单,优刻得股价迟迟不能走出下行通道。如今,优刻得市值仅有144亿元,相比其历史最高超500亿元的市值,跌幅超过七成。

  2021年1月13日,优刻得发布《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预计26.64亿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部分战略配售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为63.04%,并将于1月20日起上市流通。

  自这批限售股解禁至今,优刻得的多位重要股东累计减持了745.07万股。其中,原持有上市公司8.86%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天津君联博珩投资合伙企业通过大宗交易、询价转让的方式累计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65万股,持股比例降至7.52%,合计套现超2亿元。

  9月至今,两融余额净卖出该股1252.56万元。根据Wind数据,中证云计算50指数年内下跌近12%,而优刻得股价年内下跌近18%,显示该股跌势陡于云计算板块平均水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