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名创优品的“羊毛”和“韭菜”

2020-09-28 05:03:09 北京商报

  名创优品的“羊毛”和“韭菜”

  陶凤

  近日,上海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显示,由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的化妆品,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国家标准限值为0.40μg/g,该产品超标1400多倍。

  据媒体报道,涉事店铺店长对此事回应称,这些不合格商品去年被抽检,责任在供应商。无论是自家工厂还是供应商,名创优品的问题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

  长期以来,名创优品的策略都是薄利多销,依靠低客单价来抢占市场。在此次指甲油被曝出问题之前,名创优品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募资1亿美元。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名创优品的毛利率达26.7%,而到了今年,这一比例提升到了30.4%。名创优品已经把“10元”经济做到了极致。

  “10元”经济并非名创优品的全部。“10元”之外,名创优品想法还有很多。近年来,它不断跟明星IP打造联名款产品,由此,名创优品形成了将有趣的设计、限量的商品和潮流的玩意儿集合在一起的杂糅风格,增加了客流量,也笼络了不少喜欢赶潮流的年轻人,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拉升了毛利率。

  创始人叶国富曾将名创优品的打法总结为“三高三低”,即“高颜值、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细看起来,这种打法无非是以低投入创造高产出。现实情况看,名创优品做到了低成本低价格,甚至还做到了高毛利,难免对品质和效率形成重压。

  关于名创优品模式,舆论中向来有截然对立的两种观点。粉丝爱不释手,认为这是好逛又不贵的平价天堂。但也有人认为这种薄利多销的“短路经济”注定走不长,因为这并不是真正的性价比之王,只不过是商家给消费者制造的一时的性价比幻想。

  “线下拼多多”到底造福了羊毛党,还是以最老套的模式割韭菜?名创优品身上的争议,并没有随着规模的扩张有所缓解,反而在不停地开店扩张中被一再放大。

  快速扩张之下,名创优品尚未盈利。门店扩张是名创优品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之一,依然是开更多的店。名创优品在招股书中作出风险提示,自身财务状况受制于供应商、加盟商,可能对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叶国富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疫情过后,全球消费力将会下降,消费者将更加精打细算,消费将回归本质,回到追求极致性价比的平价消费”,这或许会是名创优品的机会。

  如今看来,抓住这个“机会”没那么容易。名创优品看似参与制造了杂货店经济繁荣,也把自己困在其中。财务风险和质量问题像越滚越大的雪球,越来越重,如影随形。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