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专家解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内需潜力 参与全球竞争

2020-09-28 08:38:34 中国新闻网

  专家解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内需潜力 参与全球竞争

  【解说】9月2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学者热议“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解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加大的同时,也出现了更多机遇。

  【同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

  我们中国应该说从来没有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次像现在这样,离我们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那么近,而且有这么好的基础。新的产业变革也是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遇,我们测算比如说像新一代信息技术,像我们的生物医药,包括节能环保,像新能源,这些可能都会成为未来的新兴的支柱产业,规模可能会超过10万亿以上。再加上我们需求结构升级,比如文旅健康养老,比如说这些包括生产性服务业都带来一个很大的机遇。

  【解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认为,面对新的变化,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需要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这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和持久的动力。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韩永文

  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扩大消费需求是重要的战略基点。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为55.4%,在最终消费当中的居民最终消费比重仅为38.8%,就更低了。我国应该通过推进系统化的改革和政策安排,加速扭转这种不协调的发展局面,使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成为稳定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解说】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是要回到封闭状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认为,中国应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真正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同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毕吉耀

  中国经济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世界经济中间去,也不是一下能够脱钩的。因此的话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扩大开放。现在一系列事情表明的话,全球产业链的这种供应链的安全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高端设备等方面,我们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这种实行实施部分的进口替代,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这种规避要被断供的一种风险。

  赵建华 王世博 北京报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