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外卖员入职:只需一部手机和电动车 签合同只用两天

2020-09-28 09:02:21 齐鲁晚报

  新外卖员入职:只需一部手机和电动车,签合同只用了两天时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田汝晔 见习记者 岳致呈 王帅

  作为灵活就业的一种形态,外卖骑手入职门槛低、上班时间灵活、收入与接单量挂钩,成为不少人就业和兼职的新选择。然而,“被困在算法”里的外卖骑手,也面临着诸多职业梗阻。

  为真正体验和了解外卖员的日常工作和生存现状,近日,小岳通过外卖平台的骑手招募,加入了外卖骑手的行列,体验一番外卖骑手的入职和送餐经历。

  入职只需一部手机一辆电动车

  如今,注册外卖骑手前期的信息提交只需在手机上进行申请和操作。在外卖APP界面,小岳通过快速报名通道填报了自己的意向工作城市、地点及类型,并预留了自己的手机号。

  刚提交资料不过十分钟,外卖工作人员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在询问了小岳的派送范围后,工作人员告诉小岳:“你选的配送范围可以,我们一般都会根据你的要求来,只要站点上不说不要人,我们这边都可以给你安排的。”听完后,本担心平台会指定相应派送范围的小岳舒了口气,“这个你不用担心,基本上大家都会选择自己方便或者熟悉的地方进行配送,我们这个要求基本上能满足你的。”工作人员说。

  在确认了配送范围后,工作人员开始核实小岳的个人情况,“有骑行工具吗?”“需要住宿舍吗?”“手机能保持四个小时以上的接单,不卡顿吗?”一系列的发问让小岳有些懵,自己既没有交通工具也没送餐经验,这种情况怎么办?

  面对小岳的担心,工作人员的回答倒是很轻松,“不用担心啦,只要你手机能下载专门的骑手接单软件,就算没有电动车,我们平台可以提供租赁的。”工作人员笑着告诉他。

  据工作人员介绍,外卖的每个配送站都有自己的宿舍,基本上是两室一厅,可容纳5到8人,员工只需每月缴纳300元住宿费即可。骑行工具也可向公司申请租赁,一辆电动车每月的费用是499元,骑手一月接600单以上平台会提供车辆补助,折合下来,电动车每月的租赁费用在200元左右。

  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费用都可以在干满一个月后,直接从当月所得工资中扣除,也就是所谓的“零元上岗”。“很简单,如果你觉得可以的话,我发给你站点地址,你下午跟站长面谈完,就可以现场签字确认了。”

  签合同入职只用了两天时间

  当天下午,小岳来到了自己的配送站点。配送站点没有固定的门头店,而是在附近小区居民楼的一楼。四五十平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两张办公桌和几把椅子,房间外的院子里停放着骑行电动车,眼前的场景让小岳有些恍惚。

  看着小岳的反应,站长一边盯着手机一边告诉他:“这是我们的站点,也是你们下午休息的地方,当然这是如果你们愿意来的话,很多人图省事一般也不来,你要是真的想干就聊聊,流程简单,入职就可以开干了。”

  从小岳进门那一刻,站长的手机就没放下过。配送高峰期,当前线的外卖骑手们进入分秒必争的“作战状态”时,坐在后方办公室里的站长显然不比他们轻松。站长每天仅靠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就能进行远程遥控,电脑屏幕上的系统终端会随时提示问题订单的信息,他也可以查看每个骑手的动向,如果订单出现问题,他会根据顺路派单的原则,将订单指派给附近的骑手,以保证整个配送过程的顺畅。

  说是现场面试,也就只是站长和和小岳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交流,确定了小岳的入职意向后,站长告诉他,带着身份证去医院体检,通过体检就可以签合同上岗了。“我们这个行业人员流动性很大,你考虑好了就行,要是今天能体检,你当天也可以入职的。”

  由于体检项目需要空腹检查,体检只能在第二天一早进行。小岳在医院通过一系列内外科的系统检查,递交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表,但由于有的检查项目需要一周才能出结果,小岳的健康证并没有拿到手。拨通站长电话,站长回他:“没关系,可以先签合同,一般没什么问题,走完流程等证到手就好了,你来签合同吧。”站长催促着小岳来公司签合同。

  由于小岳是新手,所以签订的是一份固定终止期限的合同,期限为一年,其中试用期为30天。签完字按下手印,小岳就有了一个新身份:外卖骑手。

  跟着师傅练“跑圈”,头盔被吹飞

  站长告诉小岳,像他这种新手,按照常理第一天入职是不能送外卖的。平台的新骑手入职培训,基本上都是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就是用半天的时候跟着老骑手练习“跑圈”。

  “注意事项签合同的时候不也让你签了个入职须知嘛,你就多看几遍,送餐的时候记住了就行。”站长叮嘱小岳。

  带小岳“跑圈”的是做了两年外卖的孙师傅。孙师傅个子不高,皮肤晒得黝黑,他见到小岳,笑着揶揄:“小伙子这么白净,可是要做好被晒黑的准备啊。”说着他掀起了袖口,像他展示了胳膊内侧的皮肤,比手臂外侧黝黑的肤色要白上好几个色号。

  正是送餐的高峰期,顾不上多说话,孙师傅就带着小岳准备取餐送餐。为了路上不耽误时间,孙师傅骑了一辆125排量豪爵摩托车,“比电动车快多了,最起码不用担心没电,加油就行。”

  孙师傅手里连接了两单,其中一单是重庆小面,到店取餐时店主还没做好,说是面做早了会坨影响口感,孙师傅只好等着,所幸两单送餐地点距离不远,但配送时长所剩不多。

  “一会儿我要跑快点,坐好!”孙师傅正驾驶着机车提醒小岳,小岳只好向后座挪了挪,让腰部靠在配送箱上,找一个相对安全的坐姿,孙师傅加速着前行,“我的头盔飞了!”小岳急忙喊道,可孙师傅并没有听到,仍旧向前行驶着,由于时速快,机车后座上声音会被风压的很小,“头盔,飞了!”小岳几乎睁不开眼,口罩乎在脸上要被风吹走,仍拍了拍孙师傅的肩膀,迎风朝他喊着。好在孙师傅听到了,小岳及时返回取到了头盔,有惊无险。

  一个中午孙师傅跑了十七单,爬高楼层、找错小区、定位导航不准这些问题时有发生,小岳跟着他累得气喘吁吁,“这算是正常情况吧,要是顺利点单量会多些。”等中午的高峰时段过去,孙师傅终于有了空闲和小岳交流。他表示,在一些高峰时间段,如果要想把手中的订单都按时送达,几乎不太可能。“就像今天这个,因为商家的原因取餐要等很久,我们送餐的时间就压缩了。”孙师傅有些无奈,加之超时、差评,这些风险对于骑手都是“致命”的,“慢慢来,跑出经验来就好了,这只是个开始。”孙师傅拍了拍小岳的肩膀。

  两天下来,看似顺利的入职好像又没有小岳想象中的那么顺利,这场辛苦并刺激的体验,让小岳对外卖骑手有了一份新的认知。明天,他即将开启自己的外卖送餐之路。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