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新华基金迎"债券女王"加盟 年内6只亏损基金全为债基

2020-09-28 14:13:20 中国经济网

  新华基金迎"债券女王"加盟 年内6只亏损基金全为债基

  在资产管理行业强者恒强的趋势下,部分中小公募基金公司想要实现突围的第一步便是引进人才。近日,新华基金就连发多位高管变更公告,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债券女王”翟晨曦出任公司联席董事长。

  据悉,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但到今年二季度末的管理规模仅为316.03亿元,位居行业第73名,发展速度之缓慢可见一斑。翟晨曦此前在新华基金策略会上曾表示:“公募基金如果想成为头部,想要在规模上进入行业前列,固收表现需要非常好。”这似乎也预示着与更依赖个人投资能力的权益产品相比,新华基金或将发力点放在固收产品上。但截至9月24日,公司年内出现亏损的六只基金全都是债券型基金,如此看来,公司在固收产品上的投资能力也确实需要加强。

  新华基金迎多位高管大咖翟晨曦任联席董事长

  9月16日,新华基金发布《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刘征宇、申峰旗新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任职日期均为9月14日。

  资料显示,刘征宇曾在浙江物资贸易中心、浙江机械投资、光大期货有限公司、海通期货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欧洲期货交易所香港代表处、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安信基金、安信乾盛财富管理(深圳)等公司任职。

  申峰旗曾在巴克莱资本、花旗集团、卡尔森资本、嘉实基金、中信保诚人寿保险、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任职。

  而在9月18日,公司再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聘任公司董事翟晨曦为公司联席董事长。公告称,上述事项已按有关规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备案。

  据悉,翟晨曦现任天风证券副总裁兼公司执委会副主任、天风国际董事局主席,兼任恒泰证券联席总裁、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

  翟晨曦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专业,于2004年4月至2007年3月,先后担任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及评审三局项目经理;2007年3月至2014年4月,先后担任国家开发银行资金交易部交易员、副处长及处长,后来进入天风证券。

  2019年,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7.81亿内资股,收购完后持有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间接控股新华基金。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公募基金行业中,采用“联席董事长”架构的公司并不多见,目前仅有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翟晨曦在天风证券的主攻方向是固定收益领域,在债券市场,翟晨曦颇有名气,甚至一度被市场称为“债券女王”。

  新华基金则成立于2004年12月9日,主要股东有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58.62%、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35.31%、杭州永原网络科技公司占6.07%。尽管成立时间已经长达15年,但其资产管理规模在鼎盛时期也仅为440亿元,而截至到今年二季度末,其规模已经缩水到316.03亿元。

  近年来,新华基金高管团队颇为震荡。今年6月,新华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崔建波和晏益民因个人原因离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一职。离任日期为6月5日,未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崔建波是在新华基金王卫东时代之后的权益基金产品顶梁柱,离职前为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但如今却加盟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其首席投资官。如今,刘征宇、申峰旗的上任或许是填补了崔建波和晏益民的空位。

  旗下多只基金存清盘危机年内亏损皆为债基

  随着新华基金资产规模的缩水,公司旗下也出现了多只迷你基金,截至二季度末,新华基金公司旗下45只基金中,资产规模合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共有7只。

  规模最小的是新华双利债券,其A/C份额上半年规模合计仅为0.0378亿元。该基金的二季报显示,报告期该基金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连续一百一十七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

  新华鑫回报(001682)、新华鑫利灵活配置混合(519165)、新华灵活主题混合(519099)的规模紧随新华双利债券之后,而且这三只全都是混合基金,这似乎也说明公司权益产品已经被市场抛弃。截至二季度末,这三只混合型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0.1228亿元、0.1365亿元、0.1834亿元。

  新华鑫回报二季报显示,报告期该基金从2020年3月13日至2020年6月30日连续七十二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

  新华鑫利灵活配置显示,报告期1月2日至6月30日连续117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报告期该基金未出现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的情况。

  新华鑫利灵活配置的年内净值收益率仅有2.39%,是上述三只混基中最少的。基金经理王滨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中国民生银行投资经理、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16年6月加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固定收益与平衡投资部副总监,以及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值得注意的是,在其管理的基金中仅有这一只是权益基金,其余都是债券型基金。

  其实在2015年之前,新华基金的权益投资在王卫东、崔建波、曹名长和周永胜等人的管理下一直业绩辉煌。但随着四人近年来相继离开,新华基金的权益规模逐渐萎缩。截至2020年2季度末,其权益基金规模不足百亿。尽管此后固收产品就被新华基金所倚重,但从今年内的旗下基金业绩表现看,截至9月24日,6只亏损的基金全都是债券型基金,包括新华鼎利债券C、新华鼎利债券A、新华双利债C、新华双利债A、新华增怡C、新华增怡A,跌幅分别为4.14%、3.90%、3.23%、2.85%、1.78%、1.49%。

  以新华鼎利债券为例,其中报显示资产占比靠前的是政策性金融债,有30.62%、可转债有22.94%、企业短期融资券有22.63%。无论是一季度还是二季度,亦或是7月以来,该基金的表现均为阶段性亏损。而两位基金经理于泽雨和马英的管理经验分别是7年和5年,如此经验丰富的老将却获得这样的业绩不禁让人惊讶。

  记者康博李荣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