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一箭双星 环境减灾“接班人”上岗

2020-09-28 14:22:58 北京晚报

  一箭双星 环境减灾“接班人”上岗

  本报讯(记者张航 通讯员李晨)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昨天11时2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该组卫星将接替在轨超期运行的环境减灾一号A、B卫星,可广泛服务于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地震等应用用户,进一步满足国家在相关领域数据持续供给需求。

  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中规划的两颗16米光学卫星,卫星采用CAST2000平台,具有高机动能力、高精度控制、高稳定度、载荷适应性较强及长寿命的特点。两颗卫星均配置16米相机、高光谱成像仪、红外相机和大气校正仪等4种载荷,可提供16米多光谱、48米高光谱和48米红外图像数据。卫星发射后将以防灾减灾、环境保护为主要业务,可为自然灾害要素监测、土地利用宏观监测、水资源监管与保护、农作物面积动态监测与产量评估、地震应急救援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此次被接替的环境减灾一号A、B卫星于2008年9月6日发射,已在轨服役近12年。在轨运行期间,卫星获取了多光谱、超光谱、红外等大量遥感数据,并在应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向相关单位提供了大量影像和数据资料,为抗灾减灾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国家航天局负责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工程组织实施与管理,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为牵头用户部门,中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中心负责地面系统建设、运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负责卫星系统、运载火箭系统研制。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48次发射。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