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秋季求职40.3人竞争一个岗位,这行业薪酬涨幅最大

2020-09-28 14:34: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8日电 9月28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指出,疫情下秋季求职竞争热度季节性回落,全国平均40.3人竞争一个岗位;外企竞争热度进一步下降,竞争指数同比下降1.7;IT类职位求职流动性下降,交通运输岗位求职竞争激烈;全国平均薪酬保持下降趋势,贸易/进出口行业薪酬涨幅度大。

  2020年秋季竞争指数40.3,求职竞争趋缓

  智联招聘通过监测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在线招聘数据发现,2020年秋季求职期全国人才求职竞争指数(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40.3,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40.3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指数同比上升1.3,相比去年秋季,疫情后求职市场整体竞争更加激烈;指数环比降低8.7,出现了秋季的季节性回落。

  具体分析来看,秋季企业招聘需求保持快速恢复,发布职位数环比增长28.4%;求职行为已基本平稳,简历投递量环比增长2.9%,因此竞争指数环比下降;同比来看,招聘职位数仍未达到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2.7%。

  外企竞争热度进一步下降

  《2020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指出,求职者继续青睐大型企业,外企竞争热度进一步下降,国企、上市公司更受求职者欢迎。

  从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规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业竞争指数继续保持高位,为52.6,规模在10000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继续保持第二,为49.5,规模在500-999人的企业竞争指数为45.2,位列第三。各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均环比下降,规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业竞争指数环比降幅最大;各规模企业竞争指数均同比上升,尤其是万人以上规模的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同比增幅最大,疫情对求职者的心态影响显著,更多偏好抗风险能力更强的超大型企业。

  从不同性质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国有企业的竞争指数最高,为61.9,上市公司的竞争指数位列第二,为50.0。2020秋季不同性质的企业,竞争指数均环比下降;除外企竞争指数同比下降1.7外,其他性质企业均同比上升。从供需具体分析,外企发布职位数和简历投递量的同比降幅均最大,分别为22.5%和28.7%。

  休闲娱乐等线下消费领域快速回暖

  《报告》分析称,从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2020年秋季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排名由上一季度的第4名上升为第一名,竞争指数为56.5;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以51.2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二位,计算机软件以50.9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位。

  从供需两端的环比变化看,随着疫情稳定,娱乐/体育/休闲、酒店/餐饮、旅游/度假、教育/培训/院校等行业逐渐恢复线下营业,招聘职位和简历投递量的环比增幅均在各行业中领先,呈现明显的回暖势头。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等IT/互联网领域由于招聘需求增长较快,而简历投递量在经历上季度的高峰后有所下降,导致竞争热度降温。

  交通运输岗位求职竞争激烈

  智联招聘在线公布的数据显示,交通运输服务竞争指数排名继续保持第一,为158.0,同比提高63.7,主要由于职位发布数量同比下降33.7%,但简历投递量同比增加12.3%,供需不平衡导致求职竞争激烈;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排名继续保持第二位,竞争指数为102.4。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人力资源等职位的竞争指数同比上升,排名基本没有发生变化。

  《2020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和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的竞争指数下降幅度最大,主要是因为这两个职位的简历投递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为42.6%和52.1%。环比来看,与行业趋势一致,物流/仓储、烹饪/料理/食品研发、保健/美容/美发/健身、教育/培训等岗位的招聘需求快速恢复。

  全国平均薪酬保持下降趋势,这行业薪酬涨幅大

  智联招聘2020年秋季在线数据显示,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688元/月,本季度平均薪酬绝对值环比下降0.3%,且薪酬水平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同比下降0.1%。《报告》显示,智联招聘监测的38个城市中,2020年秋季共有16个城市的薪酬水平出现环比上升,22个城市的薪酬水平环比下降。

  《报告》分析指出,从企业来看,上市公司的平均薪酬最高,为9927元/月,其次是外资公司,平均月薪为9549元。本季度外企、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平均薪酬环比略有上涨,其他类型企业的平均薪酬均有小幅下降,尤其是合资企业,下调幅度为2.0%。

  从行业来看,虽然大背景是2020年秋季整体薪酬持续下降,但在51个行业中,仍然有24个行业的薪酬环比有所上升,其中,贸易/进出口行业的薪酬环比上涨幅度最大,为6.1%,其次为办公用品及设备行业,为4.8%。在所有薪酬下降的行业中,跨领域经营和中介服务的薪酬环比降幅最大,均为8.9%。随着出口贸易的逐渐恢复,该行业在就业上也受到相应正向影响。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2020年进入第三季度,国内社会经济、民生等逐渐恢复,就业市场也基本恢复。就业市场在消费市场的带动下也逐渐企稳。虽然日常生活似乎已经感受不到疫情的影响,但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确实因为疫情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调整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是复盘的重点;对于求职者来说,无论各种情况下,都应摒弃“求稳”心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训练新的技能,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与社会、经济共同进步。(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