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再调降131点,长期看仍在升值周期

2020-09-28 14:5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再调降131点,长期看仍在升值周期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9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131点,报6.8252;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今日开盘价分别报6.8170、6.8210。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以来人民币走强趋势愈发强劲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自上周起开启并进入下调模式。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93个基点,报6.8121。从上周一(9月21号)至今天,累计共下调657个基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民币过去一周的回落主要与美元的显著转强有密切关系。目前美元指数跟人民币及其汇率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所以美元走强致使人民币转弱。

  中信证券今日研究报告指出,受欧洲疫情的影响,美元明显走强,全球资产又进入了避险交易,也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

  纵观全球,9月以来,欧洲疫情再度全面爆发,西班牙、法国等主要国家的新增确诊人数相继突破万人。在美国、印度新增确诊病例仍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欧洲疫情的全面反弹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在海外第二波疫情的持续严重下,具有避险属性的美元走势趋强。不同于此前长期走跌,美元指数本周“高开高走”。今日美元指数开盘价报94.5943,截至北京时间28日13点30分,美元指数报94.4917。

  在谢亚轩看来,基于过去美元与资产价格的相关性,欧元、日元、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和人民币汇率将承压。

  综合看,在上周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9%,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于6.82;美元指数收于94.59,较前周(9月14日-9月20日)上涨1.7%。此外,离岸、在岸人民币日均价差-16个基点。

  “如果未来美元指数进一步转强,人民币可能会继续承压”,谢亚轩说,“不过要看美元转强的幅度有多少,目前主要与欧美的疫情情况、经济状况的对比,以及政策取向都有密切联系。整体来看,欧洲的疫情更为严峻,而且相较于美联储,欧洲财政和货币刺激的效果也不明显。”

  谢亚轩认为,上述这些预期由此推动了欧元的转弱与美元的转强,但这轮美元从底部反弹的幅度不会超过5%。

  对于人民币承压的幅度,谢亚轩认为同样也不会太大:“若从三至六个月的时长来看,我认为美元指数会继续回落,而人民币会继续上升。我最近一再强调人民币从五月底以来已经进入了明确的升值周期,尽管在这个升值周期中人民币的波动会比较大,但从时间趋势上看,人民币整体上会呈现升值的大趋势。”

  不过他也指出,考虑央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开放的政策意图,这轮人民币升值周期的特征与2005至2014年的那一轮会有不同,突出表现在波动性提高(甚至超调),市场化程度提高,受国际资本流动影响更为显著和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等几个方面。

  中信证券今日研究报告表示,同时维持中长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观点。一方面是海外疫情影响中国的概率较低,另一方面在海外疫情反复下,中国相对其他经济体基本面表现更强的特点有望更加突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