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 农民老张主播“出道”记:阿里一年帮我挣了三辆车

2020-09-28 15:31: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8日电 (常涛)张加成今年59岁,是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永兴镇龙槐村一个普通的苹果果农。每年秋天,他都会等着果贩子把苹果拉出大山,赚一年收成。不过自去年起,老张多了一个身份——礼县年龄最大的农民主播。靠着在淘宝上直播卖苹果,老张一年挣了三辆车:电动车、三轮车、小汽车,80后女儿也返乡跟他学起了电商。老张说,他的目标是10年靠电商挣到100万。

  老张只是众多淘宝直播农民主播的一个代表。2020年7月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脱贫半年报显示,淘宝直播农民主播的足迹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00多个县,累积开展直播240万场。目前,在淘宝直播平台上,已经诞生了10万农民主播。

  借助互联网和直播,阿里用“另类”扶贫方式,创造了乡村致富新模式,不仅促进了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带动了年轻人回到乡村,还让更多的贫困县域优质农产品端上了消费者的餐桌。

  中国农民丰收节上的淘宝农民主播 来源:阿里

  “10年要靠电商挣100万”

  2019年6月,在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的鼓励下,张加成上了直播培训班,靠着一股勤奋学习劲头学会了直播,成为了礼县年龄最大的农民主播。更令老张没想到的是,直播一个多月,自己就积累了600多个粉丝。

  鼓励老张做直播的“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是一群极为特殊的阿里人。

  2019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启动“脱贫特派员”项目。四位司龄均超过12年的阿里员工主动请缨,远赴山西平顺、湖南城步、甘肃礼县、贵州普安四个国家级贫困县,与乡村干部群众打成一片,针对地方发展实际需求,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发挥阿里经济体技术和平台优势,让更多的脱贫项目落地,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全方位激活县域经济。

  2020年3月-4月,又有7位阿里员工经过层层选拔以及培训、考核,作为第二批“脱贫特派员”陆续出征,到甘肃渭源、河北张北、河北巨鹿、江西寻乌、河南民权、吉林汪清、陕西宜君等地参与定点扶贫工作。

  老张说,直播最大的好处是,“直播的时候客户都在看,知道我的苹果从哪里来的,从家里到果园,摘苹果包装发货,我都在直播,所以客户相信我。”

  甘肃礼县59岁农民张加成成了一名淘宝主播 来源:阿里

  靠着直播卖苹果,老张这两年家里发生了很多变化,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车多了。2019年收入增加后,他添置了三轮车、电动车,今年还给儿子买了一辆小汽车。而两年前老张用的还是人力小推车。“以前家里一年下来收入200多块钱,现在一年下来收入十多万,天差地别!”张加成说,他的目标是10年靠电商挣到100万!

  过去由于家庭条件不好,老张的女儿高中毕业后就去上海打工,这对一直想培养女儿的老张来说,是一个心结。今年,老张决定把女儿叫回老家,跟着他学电商运营,准备把电商事业传承给女儿。“我想把淘宝店铺留给她,传下去。这两年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但是我老了,人干不动了。”

  像老张女儿这样回到家乡投身淘宝直播创业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江西上饶的叶军生在淘宝直播上有个霸气的名字“农村歌王小军哥”。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他特别喜欢在直播间里唱歌。不论是果林里还是蔬菜大棚,他总是要高歌一曲来热热场。这项独特的“技能”让他收获了近4万的粉丝。

  别看现在的小军哥打扮得和普通农民没什么两样,但在做淘宝直播前,小军哥还是沿海大城市衣着光鲜的白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老家的人说农产品难卖,于是决定发挥自己所长,辞职回乡做淘宝卖山货。

  淘宝直播正在给更多像小军哥这样的新农人一个更大的舞台。9月4日,淘宝直播开启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农人主播大赛,覆盖陕西、云南、湖北、广东、山东、浙江等全国各个省份。

  孵化20万农民网红 让直播成为“新农活”

  事实上,老张和小军哥的“出道”离不开淘宝直播“村播计划”。

  2019年3月30日,淘宝直播宣布,淘宝村播计划将开始落地,计划在全国100个县培育1000名月入过万农民主播,用电商直播的形式助力农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为农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实现可持续发展。村播项目将解决偏远地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助贫困县在当地培养自己的主播,实现农产品电商直播自运营,通过帮扶当地县域建立电商直播运营团队,实现可持续的电商脱贫。

  资料图 来源:阿里

  为了推动“村播”计划的落地,淘宝将与全国县域建立长期直播合作,上线“中国原产地图”,开启农产品原产地寻味之旅。此外,淘宝还将与电视台合作,共同打造公益扶贫栏目,建立地域特色名片。

  2019年4月28日,“村播计划”在安徽砀山,为首期200多位农民学员讲解直播技能,帮助当地培育农民主播,至此,“村播”计划已覆盖全国27个省,计划在百县落地脱贫直播,形成综合性、规划、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打造农产品上行最高效平台,提升农民生产、服务能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

  2020年3月30日,淘宝正式发布村播计划2.0。2020年将联合山东、河南、浙江、江苏、湖北、广西、海南、重庆、陕西、江西、河北、云南、广东、山西、辽宁、福建等16个省区市的商务和农业部门,共同孵化20万新农人,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销售额,将达到1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村播计划不仅培育了大批农民“网红”,更吸引了300多名县长走入淘宝直播间为家乡商品打call,成为带动农业数字化的重要平台。官员们来到直播间,进一步加强了平台和政府乃至上游农产品基地的合作,也给农货带来了很好的品牌背书,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3月是淘宝直播春播月,不仅吸引了大批农民主播积极参与,还有江西寻乌县副县长米雅娜、山东商河县副县长王帅等130名县市长走进淘宝直播间,更有庆阳市副市长董涛一场直播带货2万斤苹果,惠民县委副书记李宁波连续直播三个小时带货30多款……据统计,仅3月15日当天就有超百位乡村官员直播,成为村播计划启动以来的最高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村播不仅减少了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同时也快速地打通了市场供需的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让贫困县域的优质农产品通过淘宝直播平台触达更多的消费者。

  直播带货是互联网经济下的创新举措,对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阿里巴巴2020脱贫半年报显示,截至7月,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已超过2000亿元。淘宝希望通过村播计划,撬动更多“新农人”加入到直播行列,利用“互联网+”模式,让直播成为“新农活”,让农产品销售找到新出路,也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红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