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发改委:鼓励和支持多元主体参与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2021-09-28 11:21: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28日上午,国新办就《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国有经济等多元主体参与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有记者提问:近几年来,我们感受到生活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也注意到社会上存在一些说法,比如说老百姓在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这些现实问题存在一些困难,请问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赵辰昕对此回应称,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不断下力气来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14亿多中国人民开始过上了几千年梦寐以求的好日子,生存权、发展权得到了有效保障,也较好地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没有终点的,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群众反映的这些诉求,更多的是上好学难、看良医难、住好房难,是在“有没有”的问题已经得到较为妥善的解决之后出现的“好不好”的问题,是新发展阶段的民生新烦恼。这些问题说明,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后,民生工作面临的宏观环境和内在条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日益广泛,对收入稳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教育公平、住房改善等有了更多更高层次的需求。那么,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适应这些民生需求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做雪中送炭的实务,努力把民生保障的好事做得更实,把纾困解忧的实事做得更好。

  赵辰昕称,在公共服务领域,今后五年,我们将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科学合理界定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元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全方位调动政府、社会和市场,以及公民个人等多方面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和提质量,以期最终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样一个更好的目标。

  赵辰昕透露,下一步,将重点从两个方面来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政府重点是保基本促均等。我们会紧扣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扎实履行各级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职责,切实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优化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全体公民都能够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另一方面,要多元扩供给促普惠。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国有经济等多元主体参与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丰富服务供给,有效降低服务成本,逐步实现非基本公共服务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实现供需动态均衡、服务普惠享有。

  赵辰昕还表示,通过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的区分,明晰权责、突出重点,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民生保障最急需、最迫切的领域,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公共服务领域,这样我们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高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民生改善始终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