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官方谈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三方面下功夫

2021-09-28 12:23: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28日,国新办举行《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提到,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在普惠性、多样化、品质化这三方面下功夫

  有媒体问:我们这些年感觉到物质生活进步的同时,也感觉到精神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请问您如何评价?下一步,我国将采取哪些政策举措,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使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更加精彩?

  徐麟提到,精神文化生活的变化,表现为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更加活跃。

  一是精神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图书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文艺创作方面有很大进展。图书出版加强优质内容供给,精品图书越来越多,现在全民阅读活动也广泛开展,目前中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1.3%。再比如,电影票房收入也在逐年增加,2018年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2019年达到642亿多元、处于世界第二位,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票房收入都下来了,但是去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超过204亿元、在全球列第一,今年1-8月我国电影票房收入超过320亿元、达到328亿元,继续位列第一。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增强。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六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到去年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超过3200个,博物馆超过5700个,美术馆超过600个,文化馆超过33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超过3200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到57.5万个。而且,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基本实现免费或者低价开放,还有更多的高标准文化设施正在建设中。

  三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很重要的是有“钱”和有“闲”的结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钱”有“闲”,“说走就走”成为现实,“诗与远方”触手可及,人们在旅游中领略大好河山、感悟中国之美。2019年,国内旅游总人次超过60亿,旅游总收入达到5.7万亿元。

  徐麟称,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变化,还表现为,国家的发展强大、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显著增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

  徐麟同时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在三方面下功夫,一个是普惠性,一个是多样化,一个是品质化,不断提升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徐麟介绍,普惠性,就是注重均衡和均等,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消除城乡和区域的差距,更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利,让更多人参与文化创造,更多人享有文化滋养。多样化,就是针对人们求知求美求乐等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针对不同个体、不同群体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供给能力,使文化产品极大丰富。品质化,就是努力打造高品质、高格调、接地气,能够浸润心灵、引领时代的精品力作、经典名作和传世佳作,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人们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