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继续压减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021-09-28 13:15: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商务部28日召开“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建设一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介绍,继续压减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集聚更多国内外人才、资本、技术和数据要素,推动外向型产业集聚。

  有媒体问:近年来自贸试验区在推动各领域开放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请问今后将如何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洪表示,在提升开放水平、推进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

  陈洪称,在持续提升开放水平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继续压减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集聚更多国内外人才、资本、技术和数据要素,推动外向型产业集聚。在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基础上,根据部署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更大范围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

  在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方面。推动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础性制度开展深层次改革试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推动向自贸试验区下放更多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做好相关配套,确保下得去,接得住,用得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动自贸试验区立足资源禀赋,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更多增长点、增长极。围绕产业链核心环节和前沿领域,推动各类创新资源、高端要素加快聚集,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通过开放发展,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围绕总体方案明确的战略定位和试点任务,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方面发挥重要支点作用。(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