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煤炭股卷土重来,机构:煤价整体有望维持高位

2021-09-28 14:36:04 第一财经

  煤炭股卷土重来,机构:煤价整体有望维持高位

  周二午后,煤炭股继续走高,截至发稿,平煤股份、兰花科创涨停,安源煤业、上海能源涨超9%,山煤国际、兖州煤业、靖远煤电等跟涨。

  近期,政策密集落地,政策反复强调增产保供、提升长协覆盖率、大型煤企带头小幅降价,还有“能源双控”政策的落地执行,对短期市场情绪产生了负面影响,上周煤炭指数大跌3.22%。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需求方面,终端日耗季节性环比小幅回落,同时,丰水期水电对电力需求有所补充,火电压力得到缓解。库存方面,目前下游电厂煤炭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预计今年冬季用煤形势严峻,终端补库需求依然紧迫。供给方面,临近年底煤矿安监形势趋严,叠加新增产能释放有限,煤炭企业保供增产压力较大。综上,预计煤炭价格呈现淡季不淡,短期维持高位震荡。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煤炭供需紧张是多重因素的叠加。往后看,比较核心的关注点是产能是否可以尽快释放。发改委等部委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煤炭产能投放,也初步见到了效果,8月份的产量环比上升了2100万吨,对缓解目前的紧张供应局面有帮助。目前冬储煤行情已经启动,而新增产能释放可能还需要时间, 冬季用煤大概率还是偏紧。最近发改委要求电厂冬季煤炭的库存量保持在5-12天之间,这个也是为了防止某些电厂过度囤煤导致不必要的紧张局面。长期来看,随着新增产能的投放和需求逐步回到正常的水平,目前的极端供需错配的局面是可以扭转的。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保供政策完全达效还需要时间,预计行业供给紧张的格局年内难被扭转,煤价整体有望维持高位。三、四季度煤价环比大概率上涨,市场对板块的业绩预期还存在上修可能,板块配置性价比仍在。板块调整过后,继续看好年内板块行情,推荐业绩弹性逐步放大、股价有潜在催化剂的晋控煤业、露天煤业、平煤股份等,同时长期可关注受益于新能源转型的华阳股份、美锦能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