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黄卉:疫情对租金影响仍在,“购转租”家庭型租赁需求增加

2021-09-28 15:31: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题:《黄卉:疫情对租金影响仍在,“购转租”家庭型租赁需求增加》

  作者 黄卉(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持续升温,有赖于国内良好的疫情防控措施,局部地区的疫情反弹对全国租赁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整体而言,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2021年,全国租赁市场已经正式回归传统市场周期。

  目前,流动人口持续流入热门城市,超大及特大城市的租赁市场保持活跃。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了历年最高值,而全国多数城市的租赁市场也在6-8月陆续迎来年内的市场热度高峰。


  图:2021年1-9月贝壳平台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月度成交量走势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租赁市场活跃,近七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重点40城在3月达到了上半年租赁市场的热度高峰,在7、8月则达到年内市场的热度高峰。

  2020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全国租赁市场的租金水平一度在底部徘徊。2021年,随着租赁市场逐步恢复,全国重点40城的整体租金水平比疫情期间有小幅回升,但仍未达到疫情前水平。

  全国重点40城中,上海、郑州的年内热度高峰出现在3月,主要是春节后流动人口返城带来的新增、换租需求的推动。其余38个城市均分别在今年第三季度的6、7、8月陆续迎来了年内市场热度高峰,而这一波高峰主要来自于高校毕业季集中释放出租赁需求的推动。

  全国重点40城的租赁需求,主要源于外来流动人口以及本地的换租需求。在2021年1-9月市场热度最高的20个城市中,17个为超大及特大城市。显然,流动人口进一步向大城市聚集,带动了城市租赁市场活跃度的不断提升。

  大户型成交占比提升,家庭型租客需求增加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市场中“购转租”家庭型的租赁需求持续增加。数据显示,相比于2019年,全国及各能级城市的三室及以上租赁房源占比持续增加,除新一线城市外的二线城市,类似房源占比增加要超过6个百分点。


  图:2019-2021年贝壳平台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三室及以上户型占比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2021年,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房源中,三室及以上的成交占比达到29.6%,相比于2019年增加了5.8个百分点,其中三室占比增加了4.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租赁成交中多居室户型比例增加,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购房计划推迟而导致租房家庭数量激增,另一方面,家庭型租客在经历过疫情后,更愿意租赁多居室户型,以保障居住品质。

  此外,研究还发现,国内一线城市小面积租赁房源仍是主流,二线城市的大面积租赁房源占比有所增加。2021年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房源中,90-120平方米房型的成交占比达到21.5%,相比于2019年增加了2.1个百分点。

  进入9月之后,租赁市场整体显现出降温趋势。9月,全国重点40城的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减少超过20%。我们预计,随着四季度租赁市场进入传统淡季,租金水平将稳中回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